市場 > 大宗商品

財經觀察:2020:國際油價走勢迷霧幾重

新華社,紐約
2020-01-01 12:12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12月31日電財經觀察:2020:國際油價走勢迷霧幾重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在地緣政治緊張、主要產油國延長減產協議等因素疊加影響下,2019年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上漲。展望新的一年,國際原油市場預計將處於多空拉鋸狀態,供給端和需求端均存在不確定性,油價走勢難料。

2019年年初,隨著歐佩克與非歐佩克主要產油國實施新一輪減產行動,國際油價顯著反彈。自第二季度起,在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世界經濟出現放緩跡象等因素影響下,國際油價明顯下跌後維持區間窄幅波動走勢。9月中旬,沙特關鍵石油設施遭襲,國際油價短暫跳漲後回落。年末,歐佩克與非歐佩克主要產油國宣佈將加大減產力度,國際油價隨之明顯上漲。

2019年12月31日,紐約商品交易所輕質原油期貨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主力合約收盤價格比2018年年底分別上漲約34.5%和約22.7%。

2020年,國際油價仍將受到多重因素交織影響。供給端方面,歐佩克和非歐佩克主要產油國不久前公佈了最新減產計畫,但其效果有待觀察。

歐佩克和非歐佩克主要產油國於2019年12月初宣佈,2020年第一季度將原油減產額度從每日120萬桶上調至每日170萬桶,沙特等國仍將繼續自願實施額外減產。

多家市場分析機構認為,此次提高減產力度對油價利好有限。瑞銀集團全球財富管理發佈報告說,此次減產能否徹底執行取決於伊拉克和尼日利亞等之前履行減產協議不佳的產油國,歐佩克減產能否成功為油價提供支撐仍然存疑。

奧地利JBC能源公司認為,新增減產額不能解讀為可有效改變市場均衡,因為這更多意義上是提高減產協議執行力度之舉,此外沙特也試圖讓其他國家分擔其超額減產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歐佩克和非歐佩克主要產油國尚未決定在2020年3月減產協議到期後何去何從,這為2020年全球原油供給埋下了不確定因素。

與此同時,美國等產油國正在增產。美國能源資訊局表示,美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預計2020年原油日產量可達1320萬桶,比2019年增加90萬桶。國際能源署近日發佈報告說,美國有望在2020年末或2021年初成為持續的石油淨出口國。

美銀美林分析師認為,歐佩克除外,全球不包括葉岩油的原油產量增長將達到10年來最高水準,2020年上半年預計將出現石油供應過剩。

需求端方面,2019年末以來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出現緩和跡象,2020年世界經濟有望回暖,世界原油需求預計將略有增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預計將由2019年的3%提升至3.4%。資料顯示,中國、德國等主要經濟體製造業指數近期出現築底或反彈,美國經濟也保持溫和擴張,這些都有助於從需求端為國際原油價格上行提供動力。

國際能源署預計,2020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將比2019年增加120萬桶,增幅大於2019年的100萬桶。

同時,在世界經濟前景改善預期影響下,金融市場風險偏好提升,美元出現走軟跡象,可能會對以美元計價的國際油價構成上行壓力。

美國經紀商和投行施蒂費爾-尼古勞斯公司認為,近年來美元名義貿易加權匯率是影響油價的主導因素,與國際油價呈高度負相關性。該公司預計,美元名義貿易加權匯率指數到2020年第四季度將會下跌約10%。

不過,美國大選、英國"脫歐"及貿易摩擦等仍令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前景面臨不確定性。

此外,地緣政治風險對國際油價的影響不容忽視。施蒂費爾-尼古勞斯公司執行董事兼機構證券策略負責人巴里·班尼斯特表示,中東地區形勢可能變得緊張。瑞銀資產管理近日發佈報告稱,如果沙特和伊朗之間緊張關係升級,海灣地區石油設施可能會遭到破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