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財經觀察:美升級經貿摩擦激起金融市場避險風潮

华盛顿
2019-08-08 20:1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8月7日電財經觀察:美升級經貿摩擦激起金融市場避險風潮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熊茂伶 高攀

在美國政府升級對華關稅威脅,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後,美國金融市場避險情緒高漲,黃金和美國國債兩大傳統避險資產價格7日均出現顯著上漲。分析人士擔憂,經貿摩擦不斷升級嚴重挫傷資本市場信心,甚至可能把美國經濟拖入危機。

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12月黃金期價7日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大關,較上一交易日上漲35.4美元,收於每盎司1519.6美元,創6年來新高。近一年來,黃金期貨價格漲幅已超過20%。

同時,大量資金還紛紛湧入10年期美國國債,導致國債價格上升、收益率下降。美東時間7日晚間,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徘徊在1.74%附近,創下2016年10月以來最低點。近一年來,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累計下跌近120個基點。

據美聯儲資料,目前3個月期美債收益率高出10年期收益率達30個基點,為2007年以來最大水準。這種被稱為"收益率曲線倒掛"的反常狀態曾多次出現在美國經濟衰退前,因此被分析人士視為衰退預警信號。

黃金和美債趨熱,顯示避險情緒高漲、市場信心滑向冰點。美國奧安達公司資深市場分析師愛德華·莫亞認為,金價漲勢似乎還將繼續,原因之一是人們認為全球貿易爭端不會很快緩解。

美國投行高盛的分析報告預測,金價或將在6個月內達到每盎司1600美元。美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全球經濟顧問約阿希姆·費爾斯警告,如果經貿緊張局勢繼續升級,美國國債收益率的下跌速度可能將超乎人們想像。

美國布朗兄弟哈裡曼公司的分析報告認為,在白宮上周升級對華關稅威脅之前,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的情況一直在改善,而如今美國經濟衰退風險再度升高。美國太陽信託銀行分析師基斯·勒納也警告,關稅不確定性持續的時間越長,產生惡果的風險就越大。

哈佛大學教授勞倫斯·薩默斯日前撰文指出,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符合事實,此舉損害美國政府信譽,可能給美國帶來經濟衰退風險。他還警告,未來美國經濟衰退風險可能將達2008年以來最高水準。

令分析人士擔憂的是,美國政府似乎正在重蹈20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之前的關稅覆轍。坎伯蘭諮詢公司董事長兼首席投資官大衛·科托克說,《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導致的悲劇正在重演,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正在上升。

1930年,美國胡佛政府出臺《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大幅提高超過2萬種外國商品的進口關稅,以期減少進口,出清國內積壓產品。然而事與願違,交易夥伴國紛紛進行反制,導致美國出口急劇下降。這一保護主義政策被認為是導致美國深陷大蕭條的原因之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