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美元強勢依舊 金價上漲底氣何在?

中国财富网
2019-07-31 10:21

已收藏


黃金和美元這對“冤家”,近期卻一路並肩大步前行。

資料顯示,7月份紐約金價和美元指數均大幅上漲。對於7月份金價和美元同時呈現的強勢,業內人士指出,黃金和美元穩定的負相關關係似乎被部分打破,但這是有特定原因的:英國“硬脫歐”風險上升導致英鎊明顯貶值,疊加美國經濟資料表現良好,從而推升美元指數走高;金價在獲得降息預期較強支撐的同時,其投資價值也被市場認可。

業內人士預計,中長期來看,在利率下行、風險降低的背景下,美元強勢將難以為繼,而黃金牛市格局未改,且在大類資產配置中的“穩定器”作用將會越來越明顯。

7月黃金美元同步上漲

7月份,黃金、美元再度出現罕見的同步大漲局面。據Wind資料,截至7月30日歐股盤初,7月初以來,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主力合約累計漲近1.70%,穩居於1400美元上方;美元指數漲逾2%,也站上了98的高位。

“7月以來美元指數和黃金價格均上漲,呈現出一定的同步性,這是有特定原因的。近期,英國新任首相對於脫歐立場較為強硬,‘硬脫歐’風險加大,導致英鎊明顯貶值從而推升了美元指數。同期,黃金不僅受到同樣因素的影響,也得益於降息預期對於金價的支撐。因此,兩者呈現出一定的同步上漲的現象。”申銀萬國期貨分析師林新傑稱。

林新傑還表示,針對美元指數而言,除了上述利多因素外,市場對於7月美聯儲寬鬆力度的下修使得美元近期趨於走強。“7月初,美國經濟資料表現不佳,彼時市場的降息預期較強,認為可能一次性降息50bp,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隱含的降息概率大幅上行,美元承壓。隨後的美聯儲官員講話略顯鷹派,降息預期有所修正。近期美國公佈的包括GDP在內的一系列經濟資料顯示,美國經濟狀況並沒有迅速惡化,降息50bp的預期再度減弱。在這個過程中,美元指數逐步走強。”

林新傑認為,從整體大趨勢來說,全球經濟依然處於下行週期,各國貨幣政策紛紛轉向寬鬆,這對於金價的支撐依然較強。同時從技術上看,金價在突破了2013年以來的長時間震盪區間後,做多熱情高漲,金價的走高呈現出邏輯自我強化的特徵。
齊漲局面難以持續

從黃金、美元歷史走勢來看,二者一般呈現負相關關係,即黃金漲美元跌、美元漲黃金跌。其背後邏輯主要是,黃金的美元計價機制以及人們對美元的信心導致黃金與美元在投資市場一定程度上呈現出需求上的“零和博弈”,當美元升值時,美元持有需求將相應佔領黃金需求陣地,從而導致黃金價格下跌,反之美元貶值則將轉移部分投資需求至黃金市場,推動金價上漲。

不過,二者的負相關關係並不是絕對的,在歷史上,二者同漲的現象也偶有發生。例如,2008年9月,美國次貸危機全面爆發後,國際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黃金、美元方向趨同;2014年底至次年初,盧布危機爆發後黃金、美元同步上漲;2015年11月,巴黎空襲事件也導致二者同漲;英國宣佈脫歐後,黃金與美元同漲。業內人士解釋,每次國際社會動盪期間,黃金和美元同為避險品種容易出現同漲現象。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波美元指數的上漲源於降息預期修復和英鎊貶值下的被動上漲,目前全球貨幣寬鬆大潮將至,美元已是強弩之末。黃金方面,業內人士表示,相對於避險,金價走高的原因最主要源於其投資價值的凸顯。因此,美元與黃金同步上漲的局面難以持續。

中信建投證券分析師秦源表示,整體來看,美國經濟仍有較強韌性。美元指數雖面臨著美國匯率政策的不確定性,但從基礎分析框架來看,其他央行的寬鬆力度很可能強于美聯儲,美元短期仍有望保持強勢。

“美元缺乏持續走高的動力,未來更可能以震盪為主;中長期來看,在利率下行、風險降低的背景下,美元有再度走弱的可能。”林新傑稱。
黃金“穩定器”作用凸顯

展望後市,業內人士認為,美聯儲降息在即,黃金下方有支撐,鑒於黃金牛市仍處於早期階段,金銀比修復的確定性仍然非常確定,同時,在黃金“穩定器”作用日益凸顯的情況下,看好金價長期走勢。

世界黃金協會(WGC)近期公佈的2019年央行黃金儲備調查顯示,11%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央行打算在未來12個月內購買更多黃金,這將繼續支撐黃金價格上漲。此外,達利歐等投資人認為,負收益率債券規模或遠超想像,持有黃金更划算。調查還顯示,39%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央行認為,在國際貨幣體系發生重大變化之際,黃金是比較確定的投資類別。

“在全球性的降息潮來臨時,美元在全球的主導地位可能會降低,而黃金將是一種重要的資產。”WGC首席市場策略師John Reade稱。

中大期貨貴金屬分析師趙曉君表示,黃金作為重要的大類資產配置品種,其自身上漲邏輯開始發酵後,吸引跨資產類別配置的資金關注。

林新傑認為,在美聯儲同市場多次溝通之後,美聯儲7月底大概率降息25bp,而當前美國經濟未出現明顯衰退,美聯儲不會貿然開啟降息週期,更可能是採取所謂的“預防式”的降息模式,預計全年降息幅度比較有限。從持倉來看,CFTC的投機者淨持倉已經至2016年以來新高,多頭交易已經較為擁擠。因此,短時間金價若不能持續走高的話,降息“靴子”落地後可能面臨一定回檔壓力。但是中長期看,黃金牛市格局並未被破壞,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依然存在,未來仍可能有新的不確定事件發生,同時各國紛紛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此仍看好金價的長期走勢。“年內金價有望衝擊1450-1500美元/盎司的目標區間。”林新傑預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