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精選]中國黃金儲備四連升 黃金吸引力增加?

新华网
2019-04-09 11:53

已收藏


官方儲備資產(2019年) 圖片來源:國家外匯管理局

  新華網北京4月9日電(陳劍)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發佈的官方儲備資產資料顯示,我國3月末黃金儲備為6062萬盎司(1885.5噸),環比增長36萬盎司(11.2噸),總價值785.25億美元。

  這是中國人民銀行自2018年12月以來,連續4個月增持黃金儲備。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就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答記者問時表示,3月主要受中美經貿談判、歐美央行貨幣政策預期調整、英國退歐不確定性等多重因素影響,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往前看,全球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不確定性有所上升,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金融資產價格仍處高位,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

  正是在多重因素作用下,黃金儲備成為各國應對國際金融體系結構性變化的對沖工具。

  世界黃金協會發佈的資料顯示,在更多央行選擇黃金作為分散風險的配置資產的推動下,2018年,全球超過20家央行購買黃金,黃金需求達到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準,黃金儲備增長651.5噸,同比增長74%,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央行淨買入量達到1971年美元與黃金的固定兌換體系脫鉤後的新高。其中,中國人民銀行在時隔26個月後,於2018年12月首次增持黃金。

  世界黃金協會4月更新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2月,全球央行黃金儲備共計33871.36噸,淨增加51噸,這是自2018年10月以來的最高月度購買量。

  大宗商品分析師王亞宏表示,各國央行,尤其是新興市場央行開始重新重視黃金,連續增持成為近年來的一大趨勢。將中國黃金儲備連升放在全球背景下考量,會發現這並不是孤立事件。宏觀經濟環境動盪和各國外儲多元化的要求,都增大了對黃金儲備的需求。

  廈門黃金市場部副總經理張文斌表示,我國央行增持黃金只是全球央行“購金潮”的一個事例,從連續四個月增持的頻率來看,也不是特例,如從歷史上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土耳其等國是最穩定的買家,每月定期購買。從某種角度看,央行開啟了有計劃地增持黃金儲備的週期。從增持目的和意義角度看,有利於外匯儲備多元化,優化儲備結構,對化解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有一定積極意義,也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展。

  8日,現貨黃金(XAUUSD)打破上周以來的盤整僵局而走高,盤中一度突破1300美元關口。

  中國央行增持黃金儲備,是否會給全球黃金市場帶來樂觀預期?

  王亞宏表示,全球央行成為黃金主要買家之一,一定程度上對金價構成了支持。

  張文斌表示,就事件本身而言,結合前三次增持後的市場表現,短期來看沒有什麼太大影響。如果從全球央行購金行為來看,增加了示範效應,能夠支撐並推動黃金中期價格進一步走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