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綜述:分析人士表示國際油價上漲動力不足

纽约
2019-03-04 13:50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3月3日電綜述:分析人士表示國際油價上漲動力不足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近期,國際原油價格一度大跌後企穩回升,引發市場關注。多名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國際油價走勢主要受供需基本面變化影響。就當前形勢看,國際油價水準適中,供需關係缺乏新的指引因素,油價可能出現一段時間的盤整。

去年末,國際油價下跌至近一年半以來的最低點,此後在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減產等因素影響下,美國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和英國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大幅反彈。不久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喊話"歐佩克,稱國際油價過高,導致油價一度大幅下跌,但隨後很快回升。

分析師認為,現階段國際油價水準體現了市場供需關係,在新的刺激因素出現之前,很難進一步上漲。奧地利JBC能源公司亞洲業務負責人理查·戈裡認為,當前油價對於產油國和消費國而言均處於"令人愉快"的價格區間。

就供需關係而言,一方面原油供應減增互現,重質原油供應出現結構性不足;另一方面,原油需求增速或將減緩。

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此前表示,傾向于把歐佩克現行減產協議延續至今年下半年,但也會繼續保持靈活性,在評估市場情況的基礎上作出決定。資料顯示,歐佩克2月原油日均產量已經降至2015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特別是委內瑞拉受美國制裁影響,產量降幅較大。

同時,美國和加拿大近期原油產量均有所增長。美國能源部表示,近期還將從戰略石油儲備基地釋放600萬桶原油。

需求方面,受新能源應用規模擴大等因素影響,國際原油需求有所減少。相關機構資料顯示,美國市場需求去年底已現疲態。傳統能源公司分析師吉恩·麥吉利安表示,對於經濟增長放緩和石油需求減少的擔憂令國際油價承壓。

路透社近日對經濟學家和分析師的調查顯示,受訪者預計2019年布倫特原油期貨均價為每桶66.44美元,低於一個月前預期的67.32美元,這也是預期油價連續第四個月下滑。

不過,戈裡表示,國際油價穩定性比較脆弱,地緣政治風險可以輕而易舉讓油價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

瑞銀集團相關分析認為,去年美國制裁伊朗期間,歐佩克應美國要求增產導致國際油價大跌。吸取這一教訓,近期歐佩克不會大規模降低減產力度。另外,考慮到委內瑞拉原油減產因素,瑞銀預計原油供需形勢將在今年下半年收緊,國際油價屆時可能有所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