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重磅消息!央行就《互聯網黃金業務暫行管理辦法》徵求意見

中国财富网
2018-05-09 16:19

已收藏

  5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發佈關於徵求對互聯網黃金業務暫行管理辦法意見的函,就《互聯網黃金業務暫行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針對市場上錯綜複雜的互聯網黃金業務,徵求意見稿明確指出將加強對黃金市場的監督管理,規範互聯網黃金業務,防範黃金市場風險,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權益。

  徵求意見稿共計十六條,明確定義了互聯網黃金業務的具體產品是指除實物黃金買賣外,以黃金帳戶記錄黃金持有人持有黃金重量、價值和權益變化的產品,以及以黃金為基礎資產的資管產品和衍生品。並指出,互聯網黃金產品僅限金融機構、國務院和金融監管部門批准成立的黃金交易場所向市場提供。指出互聯網黃金業務是指金融機構通過自己的官方網站和移動終端以及委託互聯網機構代理銷售其開發的黃金產品的活動。

  徵求意見稿規定,黃金帳戶作為黃金產品的簿記系統,在互聯網黃金業務中,由金融機構提供黃金帳戶服務,互聯網機構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黃金帳戶服務。委託互聯網機構代理銷售其開發黃金產品的金融機構,應具備上海黃金交易所銀行間黃金詢價市場做市商資格(含嘗試做市商)。

  徵求意見稿進一步指出,金融機構應在各項風險可控的範圍內選擇互聯網機構,並對互聯網機構的資質負責。同時要求代理銷售互聯網黃金業務的互聯網機構註冊資本應不低於3000 萬元人民幣,且必須為實繳貨幣資本,同時應具備熟悉黃金業務的工作人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