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黃金深港通”啟動 翻開兩地市場發展新篇章

中国证券网
2017-11-04 19:46

已收藏

繼2015年香港金銀業貿易場與上海黃金交易所推出“黃金滬港通”之後,香港與深圳的“黃金深港通”啟動儀式於3日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黃金深港通”啟動後將開通南向交易,容許內地投資者參與香港黃金現貨交易,計畫每日交易額度為100億元人民幣。

業界觀點認為,開啟“黃金深港通”意味著內地和香港黃金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升級,其帶來的高效、便捷、直接、成本降低的服務,將激發更多黃金交易,有助於中國市場更好地走向國際,提升定價話語權。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啟動儀式上致辭表示:“今日啟動的‘黃金深港通’,翻開兩地黃金市場發展的新篇章。”

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和消費國,現貨交易量在全球位於首位,但是內地市場價格尚未完全得到國際市場認可,需要與香港進行對接,使市場更好地走向國際。深圳毗鄰香港,且彙聚了大部分黃金產業的中下游鏈條,因此,兩地市場的結合能夠發揮香港金融優勢和內地現貨交割優勢。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表示,此次開啟的“黃金深港通”會有70家香港黃金交易商參與,高於“黃金滬港通”30家的數量,香港將提供交易平臺,深圳將提供黃金實物交割。

據介紹,2015年啟動的“黃金滬港通”,容許香港投資者北上到上海黃金交易所進行交易,今年截至目前成交量約為6噸。“隨著此次南向交易打通後,將有助帶動北向交投,預計‘黃金深港通’開通後,首半年交易額度會達到10噸至15噸,未來更有望翻倍。”張德熙說。

業內人士預計,交易量上升將增強中國黃金市場的競爭力,加之兩地聯通機制下的國際化等優勢,中國黃金市場在國際上的定價話語權有望提升。

目前國際上大部分現貨黃金交易由“倫敦金”決定、以美元計價,無法客觀合理地體現內地市場的需求,由此,上海黃金交易所在去年4月推出了全球首個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定價盤——“上海金”。此次深圳和香港市場的互聯互通,將使得中國的黃金市場進一步放大,形成更強的力量撼動既有黃金價格格局。

首批參與“黃金深港通”的香港金融機構——實德金融集團行政總裁陳柏楠表示,“黃金深港通”將進一步推動內地與香港貴金屬市場互聯互通,吸引更多“南向”投資者通過安全可靠的平臺來港投資交易,有利兩地資本市場發展,有助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以及提升中國在全球黃金市場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張德熙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遠東黃金交易集散地,應把握好國家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的政策利好,抓緊“一帶一路”倡議、人民幣國際化等機遇,讓香港進一步成為重要的黃金交易中心,逐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產品,協助實現人民幣國際化。

據瞭解,香港金銀業貿易場計畫明年將香港的黃金交易所與迪拜、緬甸和新加坡等黃金市場建立互通聯繫,旨在成就香港作為亞洲黃金交易中心的地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