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黑色系”商品價格劇烈波動

中国证券网
2017-04-13 10:51

已收藏

3月以來,國內大宗商品市場驟然降溫。資料顯示,反映國內大宗商品市場景氣度的文華大宗商品指數在3月累計下跌近5%。截至4月12日,該指數當月累計下跌超過3%。分析人士表示,從宏觀面來看,主要是因為3月上旬發佈了2月經濟資料,2月PPI同比漲幅達到7.8%,引發市場對宏觀政策及流動性收緊的擔憂,大宗商品市場應聲下跌。

雄安新區效應顯現

清明假期後的首個交易日,大宗商品市場一改持續一個多月的低迷,期貨市場除農副類幾個商品外,其餘商品價格幾乎全線飄紅,其中黑色系商品價格大漲。

生意社總編劉心田指出,清明假期或成為大宗商品市場分水嶺。整個3月份,大宗商品市場價格均處於下跌中,而3月最後一周,期貨市場開盤也遭遇了暴跌,黑色系和化工產品價格全線暴跌,鐵礦石價格單日跌幅跌近6%。清明假期前後市場之所以呈現“冰火兩重天”的現象,劉心田認為雄安新區帶來的影響非常關鍵。

4月1日,中共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受此消息影響,市場在節後首日被引爆,雄安概念股4月5日集體漲停。大宗商品市場也不例外,雄安新區效應或引發基建熱潮,故焦煤、焦炭、鋼鐵等品種價格均應聲而動。

不過,4月12日,大宗商品價格多數下跌,焦煤焦炭雙雙大跌,錳矽跌停,橡膠、熱卷刷新年內低點。截至昨日收盤,焦炭跌6.98%,焦煤跌6.74%,橡膠跌4.52%,熱卷跌4.21%,滬鎳跌3.99%,瀝青跌3.92%,螺紋跌3.5%,鐵礦石跌3.34%,玻璃跌3.17%,矽鐵、鄭油、PTA跌幅超2%。

“黑色系”商品價格波動劇烈

前期從熊市入牛的橡膠,再度進入技術性熊市區間。資料顯示,自橡膠期貨價格在2月份達到階段高點後,一路下跌至每噸14770元,跌幅超過30%。分析師稱,滬膠持續大跌令市場情緒偏悲觀,貿易商降價甩貨,目前橡膠從最高位已經下跌7000元左右,與去年11月初水準相近,而需求方面,雖然目前的需求不高,但是整體看2017年橡膠的需求量不會比2016年低。但是短期來看,上游面臨膠林開割,泰國拋儲,滬膠回檔的能力較弱,可能會在一段時間之內低位震盪。

輪胎生產方面,受環保壓力的影響,近期國家將對輪胎、煤炭、鋼鐵等行業開展嚴格檢查。燕山石化的合成橡膠生產線已經暫停,山東地區輪胎廠開工率也有所下跌。種種因素驅動橡膠成品去庫存,改善下游的需求關係。

受雄安新區等多因素影響,近期黑色品種期貨價格波動劇烈。與橡膠一樣,螺紋鋼、鐵礦石價格也遭遇了“倒春寒”。去年12月,螺紋鋼價格展開一次回檔,但下行到一定程度後有所上漲,主要原因是地條鋼打壓力度較大,南方需求啟動較早,使得螺紋鋼市場供需錯位。進入今年3月,受環保政策影響,北方供應和需求雙降,但需求下滑幅度更大,進而導致螺紋鋼價格小幅走低。3月12日之後,環保政策有所鬆綁,北方需求季節性恢復,供應也在逐漸釋放。

長江金融部落項目負責人盛志誠認為,近期黑色品種期貨價格波動劇烈的主要因素,在於春節後出現的資金緊張局面,這從銀票貼現利率、shibor等變化趨勢可得到印證。螺紋鋼持倉資金從3月13日的127億元到目前的95億元左右,減少幅度約25%,鐵礦石持倉資金從3月15日的124.7億元到目前的107.7億元左右,減少幅度約13.6%。因此,現階段關注的重點應該是下游用戶的採購需求,其次是正在開始啟動的限產去產量步驟。在當前的經濟背景下,基建投資依舊是經濟增長的核心推動力,因此關注供需矛盾的本質,才是趨勢應該關注的重點。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