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全球最大銅礦供應遭遇"不可抗力" 倫銅創20個月來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7-02-13 10:27

已收藏

受全球最大的智利銅礦罷工和需求提升推動,10日LME銅暴漲逾4%報6087.5美元/噸,刷新2015年6月以來新高;COMEX銅亦大漲逾4.6%,同樣刷新2015年6月來新高。另外,倫鋅、倫鎳、倫鋁等期貨品種,價格也集體上漲。國內方面,受開工旺季來臨和海外市場提振,10日晚間滬銅期價也大漲近4%。

  
據上海有色網消息,全球最大的銅礦必和必拓旗下智利Escondida銅礦工人開始罷工,BHP方面宣佈為了確保包工期間的安全,公司已開始停止生產。必和必拓向客戶發出通知稱,由於智利Escondida銅礦工人週四開始無限期罷工,該礦的礦石供應遭遇不可抗力。

  
目前就歷史情況及雙方對峙的程度來看,此次罷工或將持續1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按照Escondida銅礦2016年產量來推算,預計影響銅礦產量將達5-10萬噸金屬噸左右。另外,罷工的影響遠可能更為深遠,Escondida銅礦薪資談判通常被作為行業薪資標杆,其他礦山工會或紛紛效仿,遠期影響或可能更大。

  
另外,在Escondida銅礦罷工的同時,全球第二大銅礦、印尼Grasberg礦區的出口也中斷。自由港發出警告,稱公司將消減印度Grasberg銅礦的產量,主要受公司出口許可證過期影響。上海有色網分析師表示,該事件的解決只是時間問題,取決於印尼政府與自由港公司博弈成果,但倘若Grasberg真的出現減產仍將對全球銅礦供應產生影響。高盛集團在2月8日的研報中稱,Escondida停產20天、Grasberg出口推遲一個月,將導致供應減少大約10萬噸。

  
【事件影響】

  
Escondida銅礦位於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馬沙漠,於1990年開始採礦,年產量在全世界的銅礦中位居第一。2007年產銅150萬噸,價值100多億美元,占全球銅產量近1/10。麥格裡預估,此次罷工將持續兩周時間,與2011年上次的罷工時間相同。罷工將會導致該全球最大的銅礦減產56,000噸。

  
據Telegraph報導,分析師稱Escondida銅礦發生罷工,全球銅市場價格可能受到提振,隨著供應緊縮,市場正在走向平衡。

  
Investec的分析師表示,“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銅礦,原材料生產的中斷可能影響銅價,“此外,它可能為整個行業的工資談判奠定了基礎,智利銅礦企業的成本可能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