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4月BDI上漲超五成 航運供需失衡仍難扭轉

中国证券网
2016-05-04 09:31

已收藏

截至4月29日,BDI(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報收703點,相比於4月1日的450點,上漲了56%。業內人士表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疊加季節性因素,使得4月BDI大漲,但是這並不代表航運市場已經復蘇,因為供需失衡格局沒有扭轉。

據經濟參考報5月4日消息,受益于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幹散貨運輸傳統旺季的來臨, BDI指數迎來反彈。3月中下旬,從澳洲和巴西運向我國的鐵礦石總量分別達到了2250.2萬噸和2027.8萬噸;而4月初,澳洲和巴西出貨總量又達到了2178.5萬噸。持續較高的出貨量為近期散貨船運價指數提供了支撐。

需求方面沒有明顯起色。世界貿易組織指出,全球經濟仍有下行風險,2016年全球貿易增速可能將連續第五年低於3%。

供給端仍然嚴重過剩。2016年3月,全球500TEU以上船舶閒置運力352艘、157萬TEU,占總運力的7.8%,達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準。但目前較高的閒置運力水準,不足以改變供求關係的基本面。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研究報告認為,市場供需失衡狀況未得到根本好轉。一季度,在寬信用刺激下,專項資金支援、PPP項目發力推動了固定資產投資速度的止跌回升,二季度,這種趨勢有望繼續延續;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也將對海運市場產生溢出效應,拆解量仍有可能繼續維持高位,市場結構調整步伐繼續加快,大船在遠期30艘Valemax的重壓下,市場前景堪憂,但運價反彈上存在天花板,包括運力端的存量過剩壓力、閒置運力、減速航行壓力;下游實際需求擴張空間有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