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油價引領原材料跌勢 大宗商品"春"意難返

上海
2016-01-02 15:13

已收藏

儘管以連續上漲收官,但剛剛過去的2015年,對於大宗商品市場來說卻並非"暖冬"。跟蹤一攬子大宗原材料價格綜合表現的CRB指數累計下跌23%,創7年來的年度最大跌幅。尤其原油價格大幅下挫,帶動主要商品的成本及情緒創新低。不少機構預計,由於市場未有任何鬆動跡象,2016年大宗原材料市場料"春"意難返。

資料顯示,2015年最後幾個交易日,主要大宗原材料價格紛紛連續上漲,到最後一個交易日,全球第一大宗商品--原油的兩大市場基準油價均收漲,紐約市場油價收於每桶37.04美元,倫敦布倫特油價則收報每桶37.28美元。

與此同時,包括銅、橡膠以及軟商品棉花等商品也都紛紛收紅,其中被譽為"經濟預測博士"的銅期貨價格最後兩周漲逾2%,上海期貨交易所銅價回到每噸3.6萬元上方,帶動跟蹤一攬子大宗原材料價格表現的商品綜合指數脫離了之前創下的低位。

但是,年末"衝刺"終難掩全年頹勢,大宗商品已連續兩年成全球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統計顯示,在國際市場上,CRB指數累計較前一年大跌23%,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跌幅最大的一年,指數一度刷新1986年有資料以來的歷史新低。

而受到國際市場的帶動,國內市場跟蹤一攬子原材料價格表現的文華商品指數亦累計大跌近20%,到年底一度逼近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歷史低點。

在不少機構看來,大宗商品經歷了2015年的"黑暗時代",除了大多數大宗原材料供過於求,主要大宗商品的大跌也使得市場輪番下移。"尤其是原油價格大幅下挫,帶動主要商品的成本及情緒創新低。"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認為,由於供應過剩,且新增供應預期持續衝擊市場,目前市場普遍認同的油價新平衡點或已低於40美元。

據統計,整個2015年,國際油價累計大跌超過30%。"國際油價的表現遠不及市場此前的預期。"中銀國際期貨分析師馬堃表示,市場低估了美國高成本葉岩油氣的抗壓力,到目前,美國還取消了原油的出口禁令,40年來將首次出口原油。

"從目前的情形來看,產油國都還在`扛`。"多位業內分析人士認為,不僅更高成本的美國葉岩油氣廠商,深陷財政困境的俄羅斯、沙特等傳統產油國也在苦撐,短期內油價仍難有任何回升的跡象,何時迎來"拐點"更遙遙無期。

劉心田認為,當前原油市場與2008年油價下行的共同之處是下行壓力都較大,不同的是2008年油價的回落更多是曇花一現,而目前的探底則是供需壓力下的價值回歸,後期市場底部很可能跌至30美元。

原油市場的低迷已經拖累整個能源市場的表現,尤其是油價"感冒",作為清潔能源的天然氣也"吃藥"。資料顯示,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一年內的累計跌幅達35%,市場弱勢遠甚於原油市場,同時由於暖冬,取暖油期貨價格跌幅亦高達40%,使得下游產業對國際能源的使用成本大幅下降。

資料顯示,整個2015年,主要大宗原材料中僅部分軟商品環比前一年上行,其中棉花、白糖漲幅居前,漲幅較大的國際棉花價格全年收漲近6%,一舉扭轉了此前一年暴跌的勢頭。

"展望2016年,金屬以及大多數大宗商品依然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高盛等國際投行的分析預計,由於供過於求的效應繼續"發威",銅、鐵礦石、煤炭、原油以及黃金等可能繼續下挫,不排除部分原材料價格2016年或再現兩位數的跌幅,大宗原材料價格的尋底進程依然持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