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海外提價傳導效應顯現 國內鈦白粉業景氣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5-12-25 10:32

已收藏

據悉,在亨斯邁、科慕等國際鈦白粉巨頭集體宣佈自2016年1月1日提價每噸150美元至160美元後,國內鈦白粉企業開始調價。23日銳鈦型鈦白粉價格每噸上漲300元,幅度約為4%,同時國內下游和外貿訂單明顯增多。另外,行業龍頭四川龍蟒已將外貿價格提高每噸50美元,國內市場已封單,挺價意圖明顯。

據上海證券報12月25日消息,業內預計,下游地產銷售回升和供給側改革帶來的產能整合,持續低迷的鈦白粉市場有望迎來景氣度改善契機。另據瞭解,部分大廠裝置計畫1月份進行檢修,有助於降低市場庫存壓力。

從行業基本面來看,由於國內經濟減速,房地產等行業投資下滑,使得塗料市場盈利情況大幅減弱,鈦白粉價格也一路下跌。資料顯示,硫酸法金紅石型鈦白粉均價由年初的12500元/噸,下跌至9,500元/噸附近,距離2011年9月的市場高位已經下降約45%,國內大部分企業處於虧損邊緣。國際方面,科慕第三季度收入相比去年降低了18%,特諾相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1%,康諾斯同比減少了21%,第三季度淨虧損12.1萬美元。

目前我國鈦白粉產能逾300萬噸,產能過剩導致行業競爭激烈,盈利水準下滑,很多企業處於虧損狀態。考慮到鈦白行業處於週期性底部,產能較低的中小企業經營壓力較大,部分虧損廠家已經減產或停產,為行業的整合與並購、產能集中度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契機。今年6月初,佰利聯公告擬斥資90億元收購行業龍頭四川龍蟒,拉開行業整合序幕,完成後將成為全球第四大鈦白粉企業,合計產量占國內產能的20%左右,出口量占40%左右。另外,四川龍蟒還擁有較大規模的釩鈦磁鐵礦資源,並擁有60萬噸/年以上的鈦精礦采選能力,市場集中度的提升為行業有序發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下游方面,房地產市場銷售也有望逐步向好。18日至21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化解房地產庫存成為明年五大重點任務之一。在農民工市民化、鼓勵開發商降價等多舉措推動下,企業補庫存和開工意願將出現回升,2016 年房地產投資有望得到邊際改善,從而帶動塗料、塑膠等鈦白粉下游需求回暖。另外,鈦白粉行業規範、工業污染物防治技術政策將陸續出臺,有利於行業加速整合,市場景氣度也有望觸底反彈。A股中中核鈦白、金浦鈦業、安納達等上市公司,涉及鈦白粉相關業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