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安信證券:美聯儲加息落地 堅定配置黃金和工業金屬

中国证券网
2015-12-17 10:45

已收藏

北京時間17日淩晨三時,美聯儲宣佈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安信證券有色研究團隊認為,近20年來,美國一共出現了3輪加息週期,美聯儲加息落地後,對有色板塊意味著利空出盡,從金融屬性層面,對有色價格預期的抑制消除。

安信證券認為,從歷史上看,每次美聯儲加息週期開啟,實際上都是對美國經濟復蘇的確認,加息並不能逆轉經濟由冷轉熱、通脹趨勢性起來的方向,只是逆週期的抑制。從歷史經驗看,有色價格在首次加息日起整個加息週期均以上漲告終。儘管每次美聯儲首次加息前,有色價格通常出現下跌,但首次加息後起加息週期內以上漲告終。1994、1999和2004年首次加息後1年內,基本金屬均出現了較大漲幅,其中2004-2005年屬於強通脹週期,疊加了需求恢復後漲幅巨大,倫銅、鋅、鎳和鋁漲幅分別達177%、223%、41%和52%。即使以需求偏弱的1994年加息週期(屬於弱通脹週期),倫銅、鋅、鎳和鋁漲幅分別達51%、11%、63%和61%。

從A股市場來看,有色個股的相對收益明顯。安信證券統計資料顯示,1994年加息週期時,A股市場尚無上市公司,故無法參考。1999年美聯儲首次加息1年起,有色板塊強於上證指數。中金嶺南、雲鋁股份漲幅分別達到20.04%、32.55%,表現遠勝於上證指數。2004年美聯儲首次加息1年起,有色板塊主要標的平均漲幅強於上證指數。有色主要標的平均漲幅-15.31%,上證指數區間跌幅22.74%。其中黃金板塊整體強于大勢,雲南銅業、中金嶺南和馳宏鋅鍺漲幅分別為3.68%、-15.44%,均強於大盤。

安信證券認為,黃金、工業金屬迎來配置期,短期堅定做反彈,中期配置明年春節後補貨行情。在目前時點,金融、供需、政策三大屬性共振將驅動一波金屬價格及其板塊行情。本質上是金融屬性、供應收縮的兩大強邏輯+需求企穩的弱邏輯的共振,需求(或預期)轉好的可持續性決定行情持續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