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中國將規範煤炭交易秩序

呼和浩特
2015-12-10 14:55

已收藏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日前表示,中國將通過完善合同簽訂方式等措施規範煤炭交易秩序,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煤炭市場體系,提高煤炭供給品質和效率。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內蒙古舉行的2016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上說,中國將進一步完善合同簽訂方式,鼓勵煤炭與電力、鋼鐵、化工等行業企業簽訂符合煤炭產品特徵、供求關係固定、數量相對穩定、價格動態可調的長期合同。禁止煤炭企業以排擠競爭對手為目的,低於成本價格銷售煤炭,價格部門將依法查處低價傾銷煤炭行為。

同時,中國將加快煤炭交易市場體系建設,鼓勵各類煤炭交易平臺為交易各方提供資訊、物流、金融、擔保等多樣化、個性化服務,降低交易成本,既滿足市場主體需要,又便於政府調節和監管。鼓勵引導大型供需企業和運輸企業進入交易平臺,簽訂年度合同與中長期合同。

連維良說,越是在煤炭經濟困難的時期,煤炭行業自律的任務就越重。各產煤省區和煤炭企業都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行業一盤棋的思想,堅持理性競爭,杜絕不正當競爭。健全重點地區和企業協同控產機制,做好化解過剩產能和有效控產這篇文章。 據瞭解,中國還將完善煤炭應急儲備機制,深入推進中央、地方和企業相結合的煤炭應急儲備體系建設,根據應急回應級別,相應啟動收儲、動用和補貼工作,在不影響應急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儘量降低應急儲備成本。

今年前10個月,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下降62%,國有煤炭企業整體由去年盈利300億元轉為虧損223億元,煤炭企業應收賬款還在增加,融資難度加大,資金運轉緊張,減發欠發工資和欠繳社會保險情況上升,行業下行壓力仍然較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