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糖料蔗主產區大幅減產 管理部門預警防範"搶蔗大戰"

南宁
2015-11-19 15:17

已收藏

隨著國際國內糖市出現新變化,在我國最大的蔗糖生產基地廣西,不少連續幾年虧損的糖企在新榨季開始重拾希望。新榨季廣西或將面臨跨區搶蔗的巨大壓力,廣西糖業管理部門近日就蔗區管理秩序發出風險警示。 在我國糖料甘蔗產區主要分佈在廣西、海南、雲南、廣東等地,多年來廣西的糖料蔗種植面積、食糖產量均占全國六成以上,一直穩坐我國食糖生產頭把交椅。但在過去三個榨季卻因糖價一路跳水、企業嚴重虧損,個別糖企瀕臨破產。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統計局資料,去年廣西制糖企業虧損面達51.5%,比2013年的45.4%進一步擴大;虧損企業虧損總額達17.56億元。 自治區農業廳糖料處處長左明透露,廣西已經連續三個榨季下調糖料蔗收購價,到2014/2015榨季僅為每噸400元。經測算,2014年廣西蔗農種植糖料蔗每畝淨利潤為-28元,這是多年來廣西農民種蔗收益的最低點。

自治區糖業發展局資料顯示,2013/2014年榨季廣西糖料蔗種植面積1584萬畝,同比減少66萬畝;上個榨季又同比減少234萬畝。眼下已經開榨的2015/2016年榨季,廣西糖料蔗種植面積同比再減114萬畝。過去三年裡廣西糖料蔗種植面積累計減少404萬畝,累計下滑幅度達到25%。

在今年11月初召開的全國食糖產銷會上,不少制糖企業均對新榨季糖價走勢持總體樂觀態度。廣西洋浦南華糖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焦念民等業界人士分析認為,國內食糖生產已連續兩個榨季減產,預計2015/2016年榨季將繼續跌至1000萬噸以下,國內市場供應缺口超過600萬噸,這對於糖價恢復是個利好消息。 廣西糖業協會理事長農光分析認為,糖價有望回升到合理區間。初步預測,新榨季國內糖價將在5200-6000元/噸之間運行。

然而,對廣西眾多制糖企業來說,新榨季極有可能面臨"無蔗可榨"的窘境。自治區糖業發展局初步測算,新榨季廣西糖料蔗入榨量將低至5800萬噸,比"十二五"時期最高的2013/2014年榨季減少約1300萬噸。目前廣西全部糖廠日榨能力近70萬噸,據此測算將有四分之一的產能面臨"無米之炊"困境。 眼下的嚴峻形勢也再度引發了各方對於當前蔗區管理模式的爭議,2014年就有10家糖料蔗種植公司聯合向廣西有關部門提出,"徹底打破蔗區界限,允許甘蔗自由流動",認為劃定蔗區、政府定價、禁止甘蔗跨區流動等做法與市場經濟相違背,而且不利於制糖行業競爭整合、提升競爭力。

廣西糖業協會高級工程師鈕公藩等人並不這麼認為。"現在糖廠與蔗區農民是訂單契約關係,糖廠在道路、蔗種、肥料方面不斷投入,倘若放開流通,將沒有糖廠願意繼續投入蔗區建設,糖業發展就失去了根基。" 在近日簽訂的行業自律公約中,廣西30家糖企業(集團)、100餘間糖廠共同承諾"不跨蔗區收購甘蔗,不提、壓價或變相提、壓價收購甘蔗,不收購非本企業蔗區的甘蔗,共同維護行業發展秩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