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價格刷新14年新低 市場前景平淡

上海
2015-11-17 15:04

已收藏

隨著年底的多重利空因素施壓,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再創新低,到目前反映一攬子國際大宗商品綜合價格表現的CRB指數回到185點附近,遠低於金融危機暴跌後的低位,更是刷新2001年11月以來的14年新低,市場前景平淡。 作為製造業經濟的"晴雨錶",大宗原材料價格在供過於求的壓力下從2011年開啟本輪下挫,尤其是伴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一系列的"黑天鵝"事件使投資者遠離風險資產,2014年下半年大宗原材料一度大幅下跌,兩個季度累計暴跌逾25%。 今年下半年市場再度複製2014年下半年的頹勢。資料顯示,國際市場上CRB指數下半年來已累計下挫18%,加上上半年的溫和下跌,年內迄今已累計同比下挫20%,有望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年度最大跌幅。

而在國內市場,大宗商品的陰跌勢頭更為長久,11月份以來跟蹤國內商品期貨價格綜合表現的文華商品指數下跌了2.4%,為連續第7個月下挫。 按照大宗商品資料商生意社的統計,在國民經濟上游最重要的58種大宗原材料報價中,與去年同期相比,僅5種商品價格高出前一年,高達75%的商品均出現比前一年兩位數的下跌,而反映100種國內基礎原材料報價的綜合價格指數較前一年的跌幅已達20%。

資料顯示,到目前,包括銅、鋼材等多種大宗原材料價格均刷新了前期的低點,上海期貨交易所銅期貨價格回到每噸3.5萬元附近,相對2011年金融危機後的反彈高點跌幅超過50%,而鋼材期貨價格則回到1700元區間,不僅創鋼材期貨上市以來的歷史新低,折合每斤不到1元,也堪比白菜。

此外,包括煤炭、建材等工業類商品亦是大跌的"重災區",其中動力煤期貨價格今年來累計下跌近40%,不到兩年時間內價格已腰斬。 儘管價格下跌有利於降低進口大國企業的成本,然而急跌也使市場信心受到傷害。上海一家大宗商品貿易負責人表示,價格的低迷也使得很多行業的積極性需求幾近消失,比如鋼材的"冬儲",原本中間貿易商為了應對年後工地集中開工的大量需求,會在冬季向鋼廠訂貨作為儲備,但近年來進行"冬儲"的商家已經越來越少。

"供需形勢、宏觀因素以及投資者風險偏好等都是拖累近年大宗商品市場的主要因素。"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預計,從基本面來看,主要原材料的供應持續增加,而需求依然疲弱,市場前景恐仍暗淡。 以鐵礦石為例,金瑞期貨分析,按照四大礦山的年度發運計畫,四季度的鐵礦石發運量將達2.89億噸,僅比三季度少0.1%,國內的礦山儘管減產,但隨著北方進入冬季,鋼廠冶煉需求減少,鐵礦石供過於求的矛盾可能還會加劇。 而作為全球第一大宗商品,原油的過剩也越演越烈。石油輸出國組織的最新報告顯示,供應增長繼續大於需求的增長。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認為,在心理的層面,在恐慌心理影響下,黃金、食品等避險性商品會受到一定的關注,但原油、鐵礦石等工業性商品市場熱度則很可能繼續走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