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新聞分析:國內汽、柴油價格或迎年內最小幅下調

北京
2015-11-16 15:56

已收藏


最近一輪調價週期,國內汽、柴油價格上漲的動力仍然缺乏。11月17日是國內成品油調價"窗口"。本計價週期內,國際原油價格漲跌互現。市場預測,汽柴油價格或將迎來下調或擱淺,如果下調兌現,每升調價幅度也將不及1角。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16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1月13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負2.26%。據此測算,預計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下調65元左右。但如果16日國際原油價格出現較大幅反彈,也不排除本輪汽柴油調價"擱淺"的可能。11月16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九個工作日。

本計價週期前幾個交易日,美國全國商業原油庫存增幅高於市場預期以及美元走強導致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下跌。11月10日,美國能源資訊局報告預計10月份美國日均原油產量較9月份減少4萬桶,且美國原油產量下降將持續至明年三季度,國際原油價格出現反彈。但後幾個交易日,隨著美國運營的油田鑽井數量在連續多周下降後出現上升以及美國原油庫存增加,投資者對於原油供過於求的擔憂再度上升,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低。

16日是本計價週期國際原油市場最後一個交易日。法國巴黎13日晚間遭遇系列恐怖襲擊。法國國防部隨後於15日晚間發表公報說,法國戰機當天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目標實施空襲。這些消息將給國際原油價格帶來上漲壓力。但市場機構中宇資訊分析認為,由於國際原油價格累計跌幅較大,除非16日國際油價大漲4美元/桶以上,本輪成品油調價才有"擱淺"的可能。

我國於2013年3月底出臺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按照新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做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如果此次油價下調兌現,將是今年以來第11次下調成品油價格,並有可能成為今年以來幅度最小的一次下調。此次調價後,國內93號汽油將繼續維持在"5元"時代,私家車主仍可享受低油價帶來的冬日溫暖。

中宇資訊分析認為,法國遭受恐怖襲擊並空襲敘利亞,對長期處於做空狀態的國際原油投資者心態來說,有一定的利好支撐作用。且國際原油價格連續大幅下跌後,往往會跟隨獲利了結,預計近期國際油價或小幅反彈。從國內市場看,需求不振下,市場從業者短期觀望情緒仍在,預計汽柴油價格整體或延續窄幅鬆動走勢。

截至目前,今年國內汽、柴油價格已經歷21輪調價週期,其中10次下調,7次上調,4次"擱淺"。汽油價格每噸累計下調440元,柴油價格每噸累計下調495元;折合90號汽油零售價格每升下調0.32元,0號柴油每升下調0.44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