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聯接國際大宗商品市場 “倫港通”浮出水面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09:19

已收藏


□香港期交所計畫和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建立交易通,目前尚無簽署任何正式協議

□“倫港通”將實現買賣LME產品“當地語系化”,便於內地企業和投資者通過LME產品管理金屬價格風險以及對沖套利

□“倫港通”的交易結算貨幣很有可能選擇“人民幣”,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倫港通”實施後,香港交易所將利用該平臺在倫敦和香港兩地推出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商品期貨產品


昨日,中英雙方簽署的各項協定成為資本市場的熱門話題,其中“倫港通”尤其受人關注。繼“滬港通”把港股帶到內地投資者的家門口後,“倫港通”將把全球最大的基礎金屬市場帶到我們的面前。

儘管港交所一再表示,目前各方尚無簽署任何正式協議,無法透露“倫港通”進一步的細節,但在“倫港通”實施後,香港交易所將會利用該平臺在倫敦和香港兩地推出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商品期貨產品。

分析人士預計,像“滬港通”一樣,“倫港通”的交易結算貨幣也很有可能選擇“人民幣”,這將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也有助於加快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建設。

把世界金屬市場帶到內地投資者面前

按照21日簽訂的合作備忘錄,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期交所)計畫和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建立交易通,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香港期貨結算)計畫和倫敦金屬交易結算所(LME Clear)之間建立結算通。

在“倫港通”機制建成及相關規則修訂完成後,投資者將可通過香港期交所進行LME產品的交易,並通過香港期貨結算進行LME產品的結算。

這就意味著,就像“滬港通”解決了內地投資者買賣港股“當地語系化”一樣,“倫港通”將實現買賣LME產品“當地語系化”,只需要通過符合條件的香港期貨商,中國內地企業和投資者就可以通過LME產品管理金屬價格風險以及對沖套利。

目前,中國內地雖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進口國,但卻並不掌握大宗商品的定價權。例如,全球約40%的基礎金屬需求來自中國內地,而由於交易成本和門檻限制,很多中國內地企業仍無法高效地通過LME產品管理金屬價格波動風險。

此外,中國內地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將會為商品市場帶來巨大的商機。“一帶一路”沿線涉及60多個國家,預計未來十年沿線相關國家與中國貿易額將達2.5萬億美元,其中相當比例將是大宗商品資源,發展潛力巨大。對中國內地而言,如何有效管理商品價格波動所帶來的風險亦將直接影響到“一帶一路”大戰略下的許多具體專案的順利推進。

而LME是全球最大的基礎金屬交易所,掌握著全球基礎金屬交易80%的市場份額。LME交易銅、鋁、鋅、鉛、鎳、錫等11種工業基礎金屬的期貨和期權合約,其價格是全球有色金屬市場的主要參考價格。

“‘倫港通’能夠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援,將幫助中國內地企業及投資者以大宗商品作為載體,利用自己熟悉的香港交易平臺參與到國際有色金屬的定價體系中,完成從充分影響價格的形成到最終形成中國價格的過程。” 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指出。

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儘管港交所一再表示,目前各方尚無簽署任何正式協議,無法透露“倫港通”進一步的細節,但分析人士預計,像“滬港通”一樣,“倫港通”的交易結算貨幣也很有可能選擇“人民幣”。

港交所稱,交易通及結算通的實施須待取得香港、英國及歐盟的監管批准方可落實。目前各方尚無簽署任何正式協議,期交所、期貨結算公司、LME與LME Clear將與有關監管機構商討涉及的產品類別、操作模式、系統要求及其他相關事宜,並于適當時候向市場參與者提供最新消息。

目前,LME產品本身是美元計價,以美元及英鎊交收,但是LME在香港推出的亞洲合約均是以人民幣交收,而且今年7月28日開始,LME旗下結算所LME Clear已接納離岸人民幣作為合資格現金抵押品。“未來‘倫港通’以人民幣作為交易結算貨幣不是沒有可能,這對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建設大有裨益。”有業內資深人士表示。

港交所表示,在“倫港通”實施後,香港交易所還希望將來可以利用該平臺在倫敦和香港兩地推出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商品期貨產品。這不僅能夠方便內地投資者通過香港這個熟悉、可靠的平臺走向世界,也能豐富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投資工具,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除了“倫港通”機制,中英雙方還在金融領域達成了多個合作項目,包括央行與英格蘭銀行簽署了《人民幣/英鎊雙邊本幣互換協定》、央行在倫敦採用簿記建檔方式成功發行了5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等,均是人民幣國際化再進一步的重要事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