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18地一季度地方債計畫發行規模合計超1.2萬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3-01-05 09:38

已收藏



  青島市計畫將於1月6日發行212.6億元新增地方債。這意味著,2023年地方債發行即將開啟。據記者梳理,截至1月4日,已有18個省份及計畫單列市披露了地方債發行資訊,2023年一季度計畫發行規模合計超過1.2萬億元。

  中央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白彥鋒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債投資項目從規劃立項到最終落地實施需要時間週期,今年地方債發行快速啟動充分體現了積極的財政政策靠前發力。

  在巨豐投顧高級投資顧問謝後勤看來,面對經濟壓力,財政工具提前發力很重要。此前財政部已經下達部分地方債券發行額度,使得各地方在今年1月份快速啟動發行,從而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來擴大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

  例如,青島市將於1月6日發行171.6億元新增專項債券和41億元新增一般債券,債券資金將投向市政基礎設施、交通、醫院建設、棚戶區改造等領域;廈門市將於1月9日發行14億元新增一般債券,將投向道路建設項目以及社會事業、市政基礎設施等項目。

  資料顯示,2023年一季度,雲南、山西等18地計畫將至少發行12091.9億元地方債(其中青島市只公佈了1月6日發債計畫、河南省只公佈了1月10日發債計畫、海南省只公佈了1月份發債計畫)。其中,新增地方債規模達10597.1億元,再融資債券規模達1494.8億元。新增地方債中,新增專項債券計畫發行規模達8978.1億元。

  “在目前披露的一季度計畫發行的地方債中,逾七成都是新增專項債。與一般債券不同,專項債項目要求自求平衡、不列入地方政府財政赤字,表明我國在地方債管理當中將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不斷提高財政資金的支出效率。”白彥鋒表示。

  近日,財政部部長劉昆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專項債是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穩定宏觀經濟的重要手段。2018年以來,累計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4.6萬億元。其中,2022年截至11月末,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4萬億元,支援近3萬個重點專案建設。2023年,將適量擴大專項債券資金投向領域和用作資本金範圍,持續形成實物工作量和投資拉動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白彥鋒表示,適量擴大專項債資金的投向領域和用作資本金範圍,可以使專項債資金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發揮作用;作為資本金則可以更好地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杠杆撬動作用,更好地帶動社會資金助力穩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