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網信證券遭監管駐場檢查 或事涉債券代持違約

新华社
2019-05-07 16:22

已收藏

在發生多次風險事件之後,網信證券遭遇監管部門的重點監控。

  日前,遼寧證監局網站通知,因存在重大風險隱患,即日起(5月5日)向網信證券派出風險監控現場工作組進行專項檢查。而在最近半年,網信證券已經三次被證監局採取行政監管措施。

  一位接近網信證券高管的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介紹,此次網信證券遭遇工作組進駐,可能因為公司代持債券出現違約所致。網信證券內部人士則表示,公司將全面落實、積極配合遼寧證監局風險監控小組的各項工作,控制公司各項業務經營風險。

  證監局工作組

  開展專項檢查

  根據遼寧證監局網站發佈的風險監控通知顯示,由於網信證券存在重大風險隱患,遼寧證監局向其派出風險監控現場工作組進行專項檢查。從檢查範圍看,涉及劃撥資金、處置資產、調配人員、使用印章、訂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經營、管理活動方面。

  昨日下午,證券時報記者以客戶身份走訪網信證券北京某營業部,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業務開展正常,與總部可以取得順暢溝通。不過,在記者走訪的過程中,該營業部僅有一名員工對外辦公,且網點中並無其他客戶辦理業務。

  網信證券內部人士稱,目前公司各項業務、各業務部門及分支機搆均運行正常。公司經營層及各部門將繼續做好員工和客戶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大資訊系統的檢查維護力度,確保公司各項業務正常開展。網信證券將全面落實、積極配合遼寧證監局風險監控小組的各項工作,在遼寧證監局的指導下控制公司各項業務的經營風險。

  據一位接近網信證券高管的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介紹,此次網信證券遭遇工作組進駐,可能與公司代持債券出現違約情況相關,不過具體情況及規模尚不瞭解。

  一位網信證券股東方內部人士對記者說,對監管部門派工作組檢查的情況表示理解和配合,監管部門進行現場檢查的情況也比較常見。不過,對網信證券總部最新情況暫時不瞭解。

  關於涉及上述債券的問題,網信證券在2018年度報告中也有提及:報告期內,公司在遼寧證監局及債券處置工作小組的指導下,本著確保債券市場穩定、不造成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原則,對公司債券交易業務進行整改。同時,公司也已經聘請了法律顧問處理公司債券糾紛事宜。

  而中天運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內部控制鑒證報告中,也對網信證券的債券業務感到擔憂。中天運在鑒證結論中稱,網信證券存在2018年固定收益業務規模超過公司淨資產120%及賣出回購債券逾期未回購的缺陷。

  此外,2018年網信證券實現營業收入-32.44億元,上年同期為2.9億元;實現淨利潤-28.8億元,上年同期為879.22萬元,業績明顯下滑。

  就具體業務而言,令網信證券業績敗走麥城的主要集中在信用業務和自營業務方面。其中,網信證券2018年實現利息淨收入-1.04億元,去年同期為1662.83萬元;實現投資收益-2.79億元,公允價值變動收益-29.79億元,同比虧損增幅巨大。

  半年內三度違規

  今年3月,遼寧證監局對網信證券採取責令改正的監管措施,稱公司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的淨資本、風險覆蓋率、資本杠杆率和淨穩定資金率等風險控制指標不符合標準,要求公司整改。

  網信證券2018年度報告顯示,其總資產為215.45億元,淨資產(所有者權益)為-22.18億元,淨資本為-30.55億元。由於網信證券淨資本已為負值,其風險控制指標及開展業務對淨資本的要求標準恐怕難以達成。

  網信證券在2018年年報中表示,公司存在業務模式與市場發展狀況不匹配的風險。隨著未來業務創新和牌照管制的逐漸放開,行業內競爭形勢更加嚴峻,公司經營也將處於愈加強烈的競爭環境。由於公司淨資本規模較小,對信用風險的容忍度較低,整體風險逐漸加大。公司將積極與股東溝通,儘快完成增資擴股,實現公司資本與公司業務發展相匹配。

  近半年來,網信證券已三次遭遇遼寧證監局的行政監管。除上述風險指標不合規外,另外兩次則涉及資訊安全事件。

  今年3月6日,遼寧證監局對網信證券採取責令改正並定期報告監管措施的決定。由於2018年12月及2019年2月網信證券集中交易系統和綜合帳戶管理系統陸續發生故障,反映出公司資訊系統存在重大風險隱患,核心設備老舊、系統運維保障存在不足,導致頻繁發生資訊安全事件。

  去年11月20日,由於網信證券集中交易系統發生24分鐘的中斷事件,且存在遲報情形,遼寧證監局對網信證券出具警示函,要求公司加強資訊系統安全保障,完善事件報告機制。

  網信證券在年報中稱,公司內部控制存在薄弱環節。由於經營專案的增加、經營規模的擴大,內部控制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