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恒指站上27000 重心或進一步抬升

中国财富网
2019-01-21 11:49

已收藏

港股過去一周表現積極,恒指順利突破27000點心理關口,並為連續第三周上漲。上周初曾回踩26200點缺口附近支撐,但在週邊市場普遍走高提振下,港股選擇繼續試頂,拾級而上已逼近上月初的區間頂約27300點附近。短期走勢轉暖,有望延續上攻步伐,一旦完成突破,重心或將進一步抬升。

近期大市交投溫和放大,近兩日成交均超過900億港元,全周港股通方面也獲北水資金淨流入,騰訊再次成為吸資標的。藍籌股持續向上,中資金融股帶來較多支持,中國人壽上周累升逾9%,兩隻藍籌醫藥股亦漲幅驚人,中國生物製藥按周大漲逾18%,石藥集團則連續第二周漲逾8%。通常新的上升浪會在猶豫中逐步展開,近期環球市場氣氛普遍回暖,雖仍有不確定性存在,港股交投也談不上暢旺,但市場信心已明顯修復,利好預期在發酵,今年整個一季度行情或有望打開新局面。

美股市場上周連續第四周反彈,三大指數在升穿主要關口後上升動能仍未見有衰竭。近期美股財報季,幾家大銀行股財報表現參差,但沒有影響大市整體上升步伐。美國部分政府關門問題仍沒有解決,實為市場隱憂,不過由於貿易談判方面帶來正面憧憬,帶動美股走勢仍相對偏強。內地A股近期亦延續升勢,滬指逼近2600點關口,向上突破概率或偏大。上周出爐的中國2018年12月進出口資料下滑,一度引發市場擔憂,但政府層面呵護經濟增長信號明顯,最新12月社融資料改善及上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更巨額淨投放超萬億資金,均傳遞出正面信號,有助市場風險偏好回升。

恒指再越一個千點整數關,牛熊證資料方面,截至上週四的過去5個交易日,恒指牛證合共出現約3871萬港元資金淨流出,熊證則獲得約1.8億港元資金淨流入。街貨分佈情況,截至上週四,恒指牛證街貨相對稀疏,收回價26200點至26600點之間相當約1295張期指合約;恒指熊證則主要集中在收回價27000點至27600點之間,過夜街貨相當約5422張期指合約。

個股資金流資料方面,騰訊的相關認購證及牛證過去一周分別有約3500萬及1960萬港元資金淨流出,反觀認沽證及熊證則分別獲得約3810萬及1720萬港元資金淨流入。此外,期內小米及國壽均見看好資金流入部署相關認購證,分別有約1160萬及510萬港元淨流入金額,前者股價節節敗退,吸引資金部署技術反彈,而後者股價近期自穀底顯著反彈,月初以來累升逾14%。

權證引伸波幅方面,指數權證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以三個月貼價場外期權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8個波幅點至19.4%,國企指數的引伸波幅下跌0.9個波幅點至20.6%;個股板塊方面,資訊科技股騰訊的引伸波幅下跌約1.9個波幅點至31.7%;國際銀行股滙豐的引伸波幅下跌約1.6個波幅點至18.1%;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約2.3個波幅點至21.4%。

期權市場的引伸波幅普遍出現較大幅度回落,因為去年年底前整體市場氣氛較為緊張,在眾多不明朗因素的影響下,期權及權證市場的引伸波幅持續上升,而今年初隨著中美貿易談判漸入佳境,加上央行審慎釋放流動性的取向,及大市逐步回穩,市場憂慮略為舒緩,這才引致引伸波幅顯著回落。期間持有看多產品的投資者自然能受惠於標的價格回升的正面影響,然而,若選擇的看多產品條款不佳,實際效益就不一定如投資者所預想的一樣。當正股沒有在短時間內飆升,只是慢慢的升,或持平震盪,產品的時間值損耗及引伸波幅都會對回報大打折扣。所以,一般沒有較仔細的預期下,選擇產品上應以較保守的條款為主,如行使價較低或年期較長的,不要選擇高杠杆的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