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滬深交易所宣佈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時間延長30分鐘

中国财富网
2019-01-18 11:15

已收藏

滬深交易所宣佈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時間延長30分鐘 下週一起,盤後安安心心讓股票帳戶餘額“錢生錢”

基本沒風險,完全零成本,不耽誤股票交易,甚至連時間都花不了幾秒,每天收盤後就能讓帳戶閒置資金“錢生錢”,這樣的好事很快就會惠及全體股民。17日,上交所、深交所宣佈,下週一起,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時間將延長30分鐘,喜歡“躺賺”的投資者千萬別錯過。

昨日,滬深交易所發佈通知,宣佈債券質押式回購延長交易時間30分鐘,即延長至15時30分閉市,自1月21日起施行。

上交所發佈了關於修改《上海證券交易所債券交易實施細則》相關條款的通知,其修改內容為:“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採用競價交易方式,每個交易日的9時15分至9時25分為開盤集合競價時間,9時30分至11時30分、13時至15時30分為連續競價時間。”深交所發佈的內容則略有不同,較上交所增加了收盤集合競價階段,“15時27分至15時30分為收盤集合競價時間。”

此次交易機制調整僅針對交易時間,其他如委託、申報、競價原則和行情發佈等在內的制度安排均與原先保持一致,新增交易時間也不會對交易連續性產生影響,投資者可按原有的交易習慣或模式參與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

為何要作此調整?上交所表示,延長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時間,一是有利於擴大回購資金供給,防範回購流動性風險;二是有利於提升市場機構資金管理效能;三是有利於平抑回購利率大幅波動。

而對廣大個人投資者來說,交易時間的延長將更便於其進行交易決策,使流動資金管理更具經濟性。

此前,債券質押式回購的交易時間與A股交易時間一致,均是15時閉市。受制於此,一邊是手裡的股票,另一邊是誘人的利率,很多投資者需在尾盤短短幾分鐘內作出選擇。一位元關注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多年的投資者表示:“上交所國債逆回購因為幾乎不存在風險,所以我每天都會關注其利率走勢。GC001這個品種一直都放在自選股中,每天尾盤都會習慣性地看一下,如果利率合適就將帳戶裡的閒錢全部投入。”

“平日裡年化2%、3%的利率沒什麼吸引力。但每逢小長假前,利率飆升,究竟是留股票還是做逆回購,收盤前必須作出抉擇,就會變得手忙腳亂,往往因此錯過一些賺錢機會。”這位投資者說道。

從GC001的走勢看,投資者的困擾應是普遍現象。幾乎每個交易日的尾盤,GC001的利率都會發生劇烈波動。如今年1月2日,GC001在尾盤最後4分鐘內,年化利率從18.5%跌至7.7%,且伴有成交量的激增。

而現在,隨著交易時間延長,債券質押式回購將在A股閉市後繼續交易30分鐘。由此,投資者可在A股交易時段內專注於股票交易,在A股閉市後再將閒錢投入債券質押式回購,互不干擾,兩不耽誤。

目前,上交所債券質押式回購按期限分為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共9個品種。深交所債券質押式回購也有9個品種,期限與上交所的相同。上交所債券質押式回購每筆交易的最低額度為10萬元,深交所每筆交易的最低額度僅1000元,投資者可根據自己帳戶的資金規模,選擇合適品種進行交易。

按規定,個人等社會公眾投資者可將暫時閒置的資金通過交易所回購市場拆借出去,到期獲取一定收益。個人投資者只可作為逆回購方通過債券質押式回購融出資金,而不能融入資金。一般認為,國債逆回購的安全性等同於國債。

據歷史經驗,每逢季末、年末或小長假前,往往會出現資金緊張的局面,此時國債逆回購的收益率也水漲船高。以剛過去的元旦假期為例,2018年12月27日,1天期國債逆回購(GC001)計息天數達5天,當天GC001年化利率最高達10.6%。倘若賣出最低額度,也就是10萬元,交1元錢手續費,下個交易日便可得到145.2元收益,且所有資金盤前到賬,可繼續用於股票交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