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美國財政部研究發行與SOFR掛鉤債券

中国财富网
2019-01-15 11:15

已收藏

據媒體報導,美國財政部正在研究與美版市場指標利率“有擔保隔夜融資利率”(Secured Overnight Financing Rate,簡稱SOFR)掛鉤債券發行事宜。

據報導,美國財政部已向部分一級交易商發放調查問卷,詢問對潛在首次發行與SOFR掛鉤債券的看法。本月晚些時候,美國財政部將公佈下一季度再融資公告。

在問卷中,美國財政部還詢問與SOFR掛鉤債券是否會擴大投資者基礎並使其多樣化,以及是否會減少現有債券的需求和流動性。市場人士認為,如果美國財政部決定發行與SOFR掛鉤債券,將有助於確立SOFR的市場基準地位。華爾街投行傑弗瑞的經濟學家表示,鑒於發行這種債券的基礎設施已經具備,美國財政部只需要大約6個月時間就可以發行與SOFR掛鉤債券。

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2018年4月推出SOFR,SOFR資料根據隔夜國債回購市場利率計算,在美國東部時間每天早8點公佈。此前,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一直是全球眾多金融產品的定價基準,其來源於對約20家大型銀行的每日調查。但監管部門發現,部分大型銀行存在操縱Libor獲利的情況。英國金融行為管理局已表示,將在2021年底前逐步淘汰Libor,希望以更為可靠的體系進行替代。

為尋找Libor的替代指標,美聯儲於2014年設立了替代參考利率委員會。紐約聯儲與美國財政部金融研究辦公室在2017年11月發佈的報告稱,SOFR由三種美國國債回購利率組成,是最廣泛的利率指標。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曾表示,SOFR是從美國市場深度最大、最有韌性、最穩健的融資市場衍生而出,這幾個特點恰恰對應了Libor的不足,一個穩健的Libor替代利率將支援美國金融系統的穩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