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義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創四年半新高

中国财富网
2018-10-09 09:42

已收藏


由於義大利新政府日前計畫將財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提高至2.4%遭到歐盟方面的強烈反對,義大利債市8日大幅下挫,截至北京時間8日19時15分,反映該國借貸成本和市場信心的義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超過17基點,已升至3.59%,創2014年2月下旬以來的新高。

由於義大利銀行是該國主權債務主要持有者,圍繞義大利融資成本將持續走高的擔憂再度籠罩市場,意股銀行業指數當日低開2.2%,銀行個股普跌。

對義大利來說,其債務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已經高達132%,在歐元區僅僅低於希臘,政府支出的8%用於支付債務利息;任何超過2%的財政赤字比例都可能增加負債率,推高政府和民間的借貸成本,殃及經濟發展。此前,歐盟委員會譴責了義大利關於明年預算赤字擴大的計畫。分析人士認為,義大利預算計畫似乎與歐盟各成員國政府一致同意的財政路徑嚴重背離,雙方爭端升級的可能性較高。

當日,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表示,不會因為市場壓力而在預算計畫上退縮。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