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要打造中國版的“市政專案債”

中国证券网
2017-07-29 09:03

已收藏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28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財政部實施多項舉措,目的就是要從我國實際出發,打造中國版的“市政專案債”,保障地方合理融資需求。

此前,財政部已經會同有關部門發了兩個文件,一個是《地方政府土地儲備專項債券管理辦法》,一個是《地方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管理辦法》。

“根據歷史資料分析,這兩個領域的融資在地方政府債務裡面占的比重比較大。”王克冰表示,穩步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這是“開好前門”的一個重要舉措。

王克冰說,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還鼓勵地方在法定限額之內,試點發展專案收益和融資自求平衡的專項債券品種,建立專項債券和專案收益、資產相對應的制度。這些措施,就是要從我國實際出發,打造中國版的“市政專案債”,保障地方合理融資需求,這項工作是保障地方合理融資需求的重大機制建設。

融資平臺如何轉型?王克冰表示,加快推進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依法界定政府和企業邊界,剝離融資平臺公司的政府融資職能,支持融資平臺公司轉型為自負盈虧、自主經營的國有企業,地方政府在出資範圍內承擔責任,轉型以後的國有企業可以合法合規服務地方經濟建設。但是,政府不能替它承擔償債責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