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國海證券“假章門”和解原則達成

中国证券网
2016-12-23 09:49

已收藏


牽動市場神經的國海證券“假章門”事件在經歷一波三折之後,昨日向著穩妥解決方向再邁一步。國海證券與相關機構達成了由相關機構繼續持有涉事債券,國海證券承擔風險收益的原則性方案。市場人士認為,這一原則的達成有助於在消除各方分歧的同時,盡可能地減少對包括國海證券在內各涉事機構的流動性衝擊。

22日晚間,國海證券發佈停牌事項進展公告。根據公告,涉事債券將由相關機構繼續持有,其中信用債風險收益由國海證券全部承擔;利率債可以持有至到期,利率債投資收益與相關資金成本之差額由國海證券與相關各方共擔。

公告顯示,國海證券對收到的偽造公司印章私簽的債券交易協定進行了初步統計,涉及債券金額不超過165億元,其中80%以上為安全性和流動性高的主流國債、國開債品種;信用債占比不到20%,且總體信用風險可控。目前公司經營一切正常,流動性風險可控。至此,國海證券“假章門”事件暫告段落。

這場債市風波肇始於上週三,有市場傳聞指國海證券債券團隊有員工“偽造印章”以公司名義簽訂債券代持協定,多家機構代持的債券出現浮虧後國海證券拒絕履行回購協議。

所謂債券代持,是指投資機構在正常的債券業務之外,向代持機構轉讓債券並約定回購的時間、價格的行為,代持機構會相應獲得資金拆借的利息收入,相關債券在代持期間內的市場價格波動一般由投資機構承擔。

次日,國海證券發佈停牌公告。根據公告,國海證券認為相關協議中出現公司印章系公司員工私刻,與公司在公安機關備案的印章不符,純屬偽造。國海證券未授權相關員工開展相關業務及簽訂相關業務協定,公司自身也未簽訂任何相關協定。

受該事件影響,加上資金面緊張等因素共振,12月15日,國債期貨5年和10年期品種主力合約遭遇歷史首次跌停。此後,在央行注入流動性等措施的幫助下,債券市場整體趨穩,但國海證券“假章門”如何收場依然備受關注。

19日,國海證券一則公告令事件出現和解曙光。國海證券在公告中表示:“相關事件核查清楚後,依法應由我司承擔的責任,我司絕不推諉。”21日早間,國海證券再次發佈公告稱,12月20日,公司與偽造印章私簽債券交易協定的相關涉事機構召開協調會議,認可了與各方的債券交易協定,願意與各方共同承擔責任,同時公司將依法追究相關個人偽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責任。

在市場紛紛猜測這場風波將以何種方式收場時,國海證券22日晚間的公告給出了答案。公告稱,12月20日,公司與相關機構召開協調會議並達成共識:公司認可與與會各方的債券交易協定,願意與與會各方共同承擔責任。事件涉及的有關債券由與會各方繼續持有,其中信用債風險收益由國海證券全部承擔;利率債可以持有至到期,利率債投資收益與相關資金成本之差額由國海證券與與會各方共擔,具體細節由公司與與會各方協商。

市場人士指出,如按代持交易的通常模式,國海證券需要支付現金回購相關債券,而國海證券三季報資料顯示,其截至三季度末持有的現金餘額為138.36億元,短時間內全額支付回購款項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流動性衝擊,而安排分期支付又涉及相關機構間的次序問題,不利於和解方案的迅速達成。按照目前的和解原則,相關機構擔憂的浮虧問題得到國海證券兜底,而國海證券也不至於遭受短時間內大量的流動性衝擊。這一和解可謂照顧到多方利益的最優方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