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國債期貨開盤大漲 央行多舉措助市場企穩

中国证券网
2016-12-21 10:01

已收藏

國債期貨今日(21日)早盤高開,截至發稿,十年國債期貨合約報95.505元,上漲0.79%;五年國債期貨合約報98.220元,上漲0.44%。

據上海證券報12月21日報導,昨日下午市場傳出,央行當日指導部分銀行通過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匿名點擊業務(X-Repo)向市場投放了資金,雖然總量不多,但卻被市場人士視為央行多管道“出手”提振市場信心的信號。

背後的邏輯在於,“與央行公開市場僅向銀行等一級交易商提供資金有所不同,通過X-Repo放錢,可令非銀行類機構‘雨露均沾’,有利於改善流動性分佈不均的格局。”華東某銀行資深債券交易員向記者解釋了X-Repo這一市場化工具的重要意義。

他告訴記者,目前在X-Repo系統裡,各類機構都可以參與報價,雖然昨日在該系統上投放的資金不多,但卻釋放出央行多管道維穩的信號。

事實上,央行多管道維穩的信號,還體現在昨日的公開市場上,央行淨投放資金力度也在“加碼”。若加上昨日到期的國庫現金定存資金量,昨日央行實際淨投放資金量1050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加逾六成。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央行對短期流動性的態度,依舊是影響當前市場的重要因素。目前央行仍堅持中性穩健的操作,對沖維穩態度明顯。由於年關臨近,故市場對流動性的擔憂仍難消退,流動性風險仍需警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