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新三板首例境外私募永續債有望發行

北京
2016-05-23 09:45

已收藏

新三板首例境外私募永續債有望正式發行。山東海運日前發佈了關於境外發行1.5億美元私募永續債的議案,這開創了除優先股之外的介於債權和股權之間的又一種融資新路徑。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直接融資比重的提高,未來新三板掛牌公司融資管道有望繼續拓寬。

首例境外私募永續債

山東海運股份有限公司21日發佈《關於境外發行1.5億美元私募永續債的議案》已經2016年5月20日公司2016年第五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同意採用澳新銀行債券發行方案,于境外發行1.5億美元私募永續債,由山東海運股份有限公司為此次債券發行提供擔保。

華龍證券相關人士介紹,在新三板此前發佈的相關債券發行方案中,還沒有境外發行的私募永續債,也就是說,如果獲得發改委的批復,這將是新三板市場首例境外私募永續債。

"永續債並不規定到期期限,持有人也不能要求清償本金,但可以按期取得利息。通常來說,永續債適用於資本支出較大、負債率較高、但整體資質優良,特別是電力、市政建設、交通運輸等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型企業。山東海運作為一家從事海洋運輸業務的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山東國資委。倘若成功發行,意味著投資者對該債券品種和公司本身質地的認可。"前述人士分析說。

按照目前的人民幣匯率,該私募永續債總額接近10億元人民幣。不過,山東海運公告中同時指出,本次交易方案最終需取得國家發改委的批准方可實施。本次交易方案能否取得國家發改委批准存在不確定性,以及最終取得批准的時間存在不確定性。

融資路徑多元化 有機構固收部門人士表示,在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培育和發展中,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迫切性日益重要,而永續債有望成為完善企業資本結構譜系的重要工具之一。

上述人士分析說,對發行人而言,永續債具有補充股東權益、避免攤薄股本、降低資產負債率、拓寬融資管道、票息稅前抵扣等諸多優勢。而且,從融資成本角度考慮,畢竟永續債的期限更長、票息有不確定性,而流動性一般也較差,投資者要求的收益率較高,融資成本往往要明顯超過普通債權融資。正因如此,也只有高評級企業才有能力和可能通過永續債進行融資。

前述華龍證券人士介紹,在所有融資工具中,有些融資工具介於債權和股權之間,其中就包括永續債與優先股等混合資本證券。該人士確認,在中國國內,交易所和銀行間市場也已經有了永續債品種。

此前全國股轉系統已經有部分掛牌公司成功發行優先股,而全國股轉公司也表示將在交易支援平臺上推出優先股的非公開轉讓業務,並從23日到27日進行優先股業務首輪模擬測試。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目前新三板掛牌企業的融資方式已經囊括了定向增發、私募債、優先股、股份轉讓、資產證券化等多種方式,日後新三板公司融資路徑的拓寬將成為新趨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