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券業一周觀察:清理配資過後市場將逐步企穩

中国证券网
2015-09-21 11:18

已收藏

A股目前處於低位震盪之際,市場對於各種有關配資清理的資訊都顯得格外敏感。9月17日收盤後,證監會發佈《關於繼續做好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通知》,督促場外配資清理有序進行。多家券商相關人士表示,將嚴格執行監管部門對於帳戶清理的要求,但具體做法並非“一刀切”。

通知進一步明確信託產品帳戶清理的範圍:1、在證券投資信託委託人份額帳戶下設子帳戶、分帳戶、虛擬帳戶的信託產品帳戶;2、傘形信託不同的子傘委託人(或其關聯方)分別實施投資決策,共用同一信託產品證券帳戶的信託產品帳戶;3、優先順序委託人享受固定收益,劣後級委託人以投資顧問等形式直接執行投資指令的股票市場場外配資。同時著重強調清理工作的協調性、有序性和靈活性,避免單方面解除合同或“一刀切”,可以採取非交易過戶、“紅沖藍補”、改用合法交易方式等方法處理。在堅持規範市場發展的原則之上,為市場過度緊繃的神經舒緩一絲壓力。

根據通知統計,截至9月16日,完成了3577個資金帳戶的清理,占全部涉嫌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帳戶的64.30%。其中84.96%以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的方式進行清理,1.01%帳戶僅餘停牌股票,其他帳戶已無資產餘額或採取產品終止、銷戶等方式處理。

多家證券公司也表示,此次帳戶清理並不是簡單地銷戶或斷開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而是將符合所列違法業務活動特徵的帳戶予以規範。

對此申萬宏源認為,雖然清理配資依然會帶來拋壓,但實際影響有限,而對於風險偏好的邊際影響也正在減弱。具體來說:(1) 傘形結構依然需要清理,根據對證監會清查進程的跟蹤,目前剩餘傘形結構規模約1600億,仍將帶來一定拋壓,但清查進程已接近尾聲,實際影響有限。(2) 證監會對於單一結構化的合法性是認可的,但不認可投顧直接下單的模式。實際操作中,規避投顧直接下單的問題有多種方式,《通知》中“非交易過戶”,“紅沖藍補”等方式劃轉至同一投資者的帳戶便是避免“一刀切”的方式,實際賣壓有限。

華泰證券也認為,此次帳戶清理重點是實現帳戶的可管理、可穿透,避免大量隱性帳戶帶來的不確定性。前期最大頭資金已清理,最壞的情況已過去,未來較小資金清理有利於規範市場,對市場衝擊相對有限。券商與信託的溝通協調將繼續積極推進,該機構進一步指出,帳戶清理有利於中長期市場的健康發展,前期因場外配資引發的市場急漲急跌不利於引導投資者理性投資。初步預測傘型信託規模不到2000億元,市場擔憂的單一結構信託產品清理將更多採取轉入券商PB系統,其他涉及非實名帳戶、結構化的規模體量在前期清理後當前規模較小,帳戶清理後期影響前幾日已提前反應,預計後期市場將逐步企穩。

證券業界也同時表示,按照最新的監管口徑,一是要嚴格清理違法違規帳戶,二是清理違法配資帳戶並不是簡單地銷戶或斷開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而是對違規帳戶予以規範。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