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昨500億元逆回購 貨幣政策寬鬆預期不變

中国证券网
2015-09-16 10:21

已收藏

央行公開市場昨日進行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在2.35%低位。另外,公開市場昨日有15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通過公開市場實現1000億元淨回籠。市場上對於央行下一步貨幣政策仍維持寬鬆預期。

上周,央行於8日和10日分別開展1500億、8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本周全部將到期。昨日還有500億元三個月期國庫現金定存到期。

昨日人民幣市場上,同業拆借利率整體下行,隔夜、21天利率分別報1.8990%和2.800%,各自下行20.10個和30個基點,7天、14天利率分別報2.3800%和2.5600%,各自下行1和9.71個基點。在質押式回購市場上,7天、14天、21天利率則報2.4000%、2.5600%和2.6600%,分別上行2個、11個和10個基點。

更早一日,資金面亦維持均衡,資金利率變化不大,隔夜利率保持在1.9%,7天利率保持在2.38%;同時,利率市場上,二級收益率曲線呈平坦化,信用市場上,信用利差短端收窄,長端走擴,交投活躍。

事實上,鑒於8月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頻繁、不斷釋放流動性,當前市場對於貨幣政策也普遍存在寬鬆預期。尤其是當前市場認為中國經濟增長仍需上行,同時8月份資本流出速度加快,這些因素都增加了央行繼續降准的概率。上週末8月貨幣資料公佈後,市場人士認為,這反映出貨幣政策的放鬆傾向。同時,將關注點轉向社會融資規模、而非M2資料,因為後者因股市救市資金而受到干擾。

央行昨日開始改革存款準備金考核制度。即,維持期內,金融機構按法人存入的存款準備金日終餘額算術平均值與準備金考核基數之比,不得低於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但維持期內每日營業終了時該比值低於法定存款準備金率的幅度不得超過1個百分點。

高盛經濟學家宋宇認為,這一調整將為存款準備金系統帶來更大的靈活性,並能在短期內起到溫和放鬆的作用,因其允許商業銀行持有少於從前的超額準備金。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則稱,這一新方法將給銀行的資金安排帶來一定的靈活性,並提升貨幣政策的有效性。不過,這一新方法並不意味著降低存准率。

同時,儘管8月外匯占款大幅流出,但市場認為,央行對沖不會缺失。8月份金融機構外匯占款與央行口徑外匯占款較7月份分別下降7238億元、3182億元。8月份受人民幣貶值影響,資本流出壓力有所加劇,最近三個月外匯占款淨流出1萬億以上,而一次降准釋放資金量約為6000-7000億元。

國泰君安債券研究員徐寒飛認為,一方面,9月份人民幣匯率小幅升值後走穩,資本外逃壓力將顯著小於8月份;另一方面,央行維穩國內流動性的意願明顯,加上8月份經濟資料仍然較差,9月份第三批地方債和專項金融債供給壓力較大,預計後續仍有兩次降准來釋放流動性,無須過度擔憂國內流動性問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