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階段表現仍有支撐 樂觀中勿忘個券信用風險

上海
2015-05-22 09:55

已收藏

受流動性寬鬆加劇、基本面持續趨弱等多重因素影響,近期銀行間債券市場延續了普漲格局。

"就資金面而言,目前R007已降至2%以下,創出近5年以來的新低。同時,央行公佈的4月份新增外匯占款亦由負轉正至324億元人民幣,預計4月份的超儲率或接近4%,對債市形成有力支撐。"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債券分析師薑超說。

毫無疑問,較好的流動性以及節節下挫的資金價格為現階段債市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不過,部分業內人士提醒,在當前經濟增長乏力、剛性支付打破、再融資風險增加、關聯風險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投資者仍需對信用風險的提升以及個券表現的分化保持警惕。

事實上,通過對已經公佈了2014年年報及2015年一季報的債券發行人進行梳理,不難發現大部分樣本發行人的盈利仍在繼續惡化。 來自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組的觀點指出,儘管現階段整體的財務杠杆提升速度開始放緩,但債務到期規模卻在逐步增加,短期債務提升的速度快于貨幣資金增加的速度,企業短期周轉壓力不容小覷。

不僅如此,債券發行人的財務情況普遍弱於上市公司,盈利惡化更為明顯。這一方面是由於非上市公司的人員和費用負擔較重,另一方面其股權融資管道也比較有限。

多位券商研究員表示,展望後續,各個行業的信用分化將會持續,個券違約風險也無可避免。 "煤炭、有色和鋼鐵是信用事件的重災區,我們對這三個行業未來的盈利仍然持謹慎態度。"中信建投宏觀債券研究團隊首席分析師黃文濤稱,"此外,預計信用事件還將逐漸從中游行業蔓延到上游採掘行業。同時,住宿和餐飲等行業受到反腐影響,其景氣度持續回落也值得關注。" 總體而言,鑒於大部分債券發行人的償債能力依然堪憂,且未來市場將進入評級調整的高峰期,投資者依然需要積極排查個券風險,避免踩雷。

具體到投資策略上,就評級風險考量,當前中高等級債券的評級調整可能性較小,因此具有更好的配置安全性。而民營企業遭遇評級下調的可能性更大,違約風險暴露料將延續之前"點爆"的方式展開,所以建議投資者回避風險較高的產業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