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商務資訊

​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荒蕪之地開出中柬“友誼之花”

新华丝路网
2018-09-11 16:47

已收藏


中國與柬埔寨是友好鄰邦,兩國有著悠久的傳統友誼。由中國紅豆集團聯合中柬企業共同開發、占地11.13平方公里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經過十年建設,如今已從莽原荒灘間“拔地而起”,發展成為一片投資熱土,中柬兩國“友誼之花”在這裡盛放。

最初,這裡是一片荒蕪之地。無路、無水、無電、無網,地勢最大落差70米……

回憶往事,西港特區公司董事長陳堅剛記憶猶新,“連條像樣的馬路都沒有,一到晚上漆黑一片,想去哪裡都不行”。

2013年,經過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全體員工的“拓荒”,這塊荒地有了一點起色:完成了部分基礎建設,廠房、道路陸續投用。當時,特區入駐企業只有50多家,就業人數不到9000人。

“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我們深受鼓舞,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發展也進入快車道,入區企業的數量開始明顯增加。”陳堅剛說,“如今的西港特區,178棟廠房林立,入駐企業達125家,21000多名當地人在此就業。同時,一部分商業、居住、教育、醫療等配套設施也已陸續投用。”

陳堅剛告訴記者,作為中國、柬埔寨兩國間的重要合作項目,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不僅為當地人提供了“金飯碗”,還引導了全新的產城融合生活方式,促進了兩國、兩省、兩地之間的友好往來,加深了彼此之間的友誼。

2009年,無錫市與西哈努克市締結為友好城市;2014年,江蘇省與西哈努克省簽署了友好合作備忘錄。在此基礎上,兩國、兩省、兩地以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為平臺,不斷加強在經貿、文化、教育、衛生、醫療、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在陳堅剛看來,“一帶一路”倡議為眾多“走出去”企業營造氛圍,讓各種資源“抱團”出海,事半功倍。

“感謝你們,我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儘管才學中文不久,但柬埔寨姑娘林雅達(音譯)仍堅持用中文通過視頻向西港特區公司中方員工周蜜問好。她和兩個妹妹都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工廠裡上班,最近還新買了摩托車。在她一旁擔任翻譯的陽光(音譯),此前是西港特區公司資助到無錫上學的留學生。

周蜜笑稱,現在去柬埔寨,簡直是去一次“變”一次。上次去,還發現有了咖啡廳、川菜館。

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可以說是西哈努克省甚至整個柬埔寨重要的經濟發展“引擎”。統計資料顯示:特區的工業產值對西哈努克省的經濟貢獻率已超過50%。

“2018年是中國與柬埔寨建交60周年,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時期。”陳堅剛透露,根據計畫,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最終將建成擁有300家入駐企業,8至10萬名產業工人的樣板園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