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商務資訊

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於9月8日在廈門舉行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
2018-08-20 10:58

已收藏


由中國商務部主辦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投洽會)將於2018年9月8日至11日在中國廈門舉行。本屆投洽會以“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一帶一路、促進雙向投資”為主題,開展以投資促進為主題的展覽展示、論壇研討、資訊發佈、投資沙龍、項目對接、招商推介及相關配套活動,促進我國高水準參與國際合作。

一、投洽會簡介

投洽會以國際投資促進為主線,以“引進來”和“走出去”為主題,以“投資和貿易展覽、權威投資論壇研討和項目對接洽談”為主要內容,是中國目前唯一以促進雙向投資為目的的國際投資促進活動,也是唯一通過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的全球規模最大的投資博覽會。投洽會是全球唯一一個由六大最具權威國際經濟組織聯合參與主辦的全球性投資盛會,分別是: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聯合國工發組織(UNIDO)、世界貿易組織(WTO)、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世界銀行集團國際金融公司(IFC)、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WAIPA)。投洽會不僅是國際資本投資中國的重要視窗、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絕佳平臺、各國之間開展投資洽談與合作的高端舞臺,也是全球投資政策資訊發佈的權威講壇、投資項目的孵化器和全球高級公關的舞臺。每屆投洽會均吸引60多個國家(地區)參展,120多個國家和地區600多個政府投資促進機構、商(協)會、跨國公司的15,000多名境外客商參會;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00多個中心城市的政府代表及工商界人士50,000多人出席;境內外主流媒體300多家、1,500多名記者全程關注全方位報導。

二、第二十屆投洽會最新籌備情況

本屆投洽會將緊扣國際資本流動新趨勢和全球產業發展新動向,在往屆投洽會成功舉辦的基礎上擴大規模、豐富內容、提高實效,圍繞展覽展示、論壇研討、專案洽談三大板塊組織相關活動,突顯以下主要特點:

(一)展覽展示內容豐富、突出投資熱點議題

第20屆投洽會將設立兩大展館:投資主題館和產業招商館。投資主題館將結合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充分展示投洽會“引進來”和“走出去”成果。設置國際投資展區,邀請世界各國的投資促進機構和招商引資部門前來展示各國的投資環境、政策和專案;設置投資中國展區,由中國各省市自治區政府投促機構、國有企業及大型民企展示其投資環境及項目。此外,投資主題館還包括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展區、人才專案資本展區、現代服務業及金融展區等。產業招商館則側重於收藏投資、大健康及電子商務等重點產業的投資合作,並新增特色小鎮展區、新興產業展區等,進一步豐富展覽展示內容,廣邀世界各國在投洽會平臺上展示其特色產業和商品,尋找全球合作夥伴。

(二)會議論壇形式多樣、掌握最新權威投資趨勢

投洽會期間,2018國際投資論壇仍將緊扣雙向投資促進,重點圍繞“一帶一路”倡議、落實金磚國家會晤成果、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熱點議題進行重點策劃;專題論壇將重點圍繞“一帶一路”、“金磚國家”合作、“引進來”、中國企業“走出去”和兩岸經貿合作等主題進行策劃。同時,眾多知名國際經濟組織將在投洽會期間發佈相關最新投資報告、舉辦專題論壇數十場;多個境內外政府投資促進機構還將舉辦投資政策和環境說明會。此外,本屆投洽會將引入社會機構或企業通過商業化方式加盟主辦論壇,目前正在積極推動中國投資協會主辦的“2018中國國際綠色產業經濟創新大會”、中國創意產業聯盟主辦的“中國創意產業峰會”等在投洽會期間舉辦。

(三)企業對接模式創新、專案洽談成效可期

第20屆投洽會繼續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投資商為核心”,積極進行技術創新,整合各方資源,全面提升企業對接實效。組委會與深圳聯合股權、深國融、優逸克集團、華商聯合會等專業機構建立合作,啟動新版“網上投洽會”平臺,並於2018年1月初策劃舉辦了規模600人“資本春晚”等活動,吸引了300多家投資機構和100多家各地招商機構蒞會,借助其專業管道和資源進一步為成員單位提供“線上線下”增值服務。第20屆投洽會將充分運用CRM客商管理系統、網上投洽會、“投資萬里行”和大資料平臺,提升專案對接實效性,幫助與會人士在最廣泛的範圍、最短的時間,選擇最合適的投資項目和投資合作夥伴。

有關本屆投洽會的詳細資訊及參會報名方式,請登錄官方網站:www.chinafair.org.cn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