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總投資418億元,集中開工4條高速公路——湖北省新一輪交通建設大提速

中國證券網
2022-07-07 16:12

已收藏



  7月6日,廣水市關廟鎮鐵城村人頭攢動,投資60.27億元、全長45公里的隨州至信陽高速公路湖北段在這裡動工。

  當天,湖北省共集中開工4條高速公路,另3條高速公路分別為十堰至巫溪高速鄖西至鮑峽段、利川至咸豐高速公路、武漢至重慶高速公路漢川至天門段,集中開工密集度創湖北省交通建設新紀錄。

  織密骨架網,聯通出省路

  據悉,當天新開工的4條高速公路全長202公里,總投資418億元。這批項目的建設,將進一步織密湖北省骨架高速公路網,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優化省級出口道路佈局,帶動沿線地區資源開發及經濟社會發展。

  其中,隨州至信陽高速公路連接鄂豫,湖北段起於隨州市馬坪鎮以北,接已建的麻安高速公路,止于省界平靖關附近,對接河南省信陽市。該高速將進一步優化省級出口道路佈局,加強鄂豫毗鄰地區交通聯繫,促進漢江、淮河生態經濟帶協同建設,助推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十堰至巫溪高速鄖西至鮑峽段,是湖北省規劃的“九縱五橫四環”高速公路網中的“縱八”線的重要部分。項目起於十堰市鄖西縣城以南,與已建的福銀高速公路相接,止于鄖陽區鮑峽鎮以東,與已建的十天高速和十巫高速鮑峽至溢水段相接。將有利於完善十宜恩綜合運輸通道,優化鄂豫陝渝毗鄰地區路網結構,促進秦巴山區區域旅遊發展。

  利川至咸豐高速公路,則是湖北省高速公路網中“縱九”線一部分。項目起於利川城區以西,與已建的滬渝高速公路交叉,止于咸豐縣小模村附近,與恩黔高速公路交叉並對接在建的宣鹹高速公路。專案建設對構建鄂湘渝毗鄰地區縱向快速通道,改善恩施西南部地區交通出行條件,帶動武陵山區資源開發利用。

  武漢至重慶高速公路漢川至天門段,是國家高速公路網武漢至重慶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起于漢川市田二河鎮李集村以南,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交叉並對接武漢至重慶高速武漢至漢川段,止于天門市嶽口鎮七屋台附近,與隨嶽高速公路交叉並對接武漢至重慶高速公路天門西段。武天高速建成後,武漢到天門的時間縮短至1小時。同時,這條高速遠期延伸至宜昌,形成武漢經天門至宜昌高速公路通道,將在滬蓉、滬渝高速間形成一條新的東西向快速通道。

  開工即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4條新建高速均由湖北交投集團投資建設。該集團負責人表示,將搶抓國家宏觀政策靠前發力視窗期,集中優勢資源,高質高效推進專案建設,在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中當好“交通先行者”。

  據悉,這4條高速計畫在2025年前後建成通車,助力“十四五”末全省高速公路總里程突破8000公里。

  今年續建、開工高速公路項目35個

  高速公路建設,是交通擴投資的重要一環。今年以來已有武松高速江陵至松滋段(含觀音寺長江大橋)、安來高速渝鄂界至建始段、京港澳高速湖北北段改擴建工程、武松高速仙桃至洪湖段等高速公路動工。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建設交通強國示範區、打造新時代九省通衢”的交通定位,提出加快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乘此東風,省交通運輸廳超前謀劃,全面掀起交通建設新高潮,不斷擴大有效投資。

  該廳負責人介紹,今年全省續建和計畫開工高速公路項目35個,總投資2926億元,總里程1498公里,計畫完成投資444億元,同比增長20%,創歷史新高。近期,湖北省將聚焦主通道擴容工程,重點推進京港澳、福銀、滬渝等國家高速公路繁忙擁擠路段的提質擴容,提升主通道的運行效率和服務水準。

  據悉,湖北省正在謀劃推進主通道擴容、骨架路打通、網路優化、過江通道加密、智慧高速公路五大工程,專案69個,總投資6273億元,總里程3749公里,以高速公路建設大提速,引領新一輪交通基礎設施大發展,為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當好“開路先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