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前4月中國完成水利建設投資近2000億元 同比增45.5%

新華社,北京
2022-05-13 09: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12日從水利部瞭解到,今年前4個月中國共完成水利建設投資195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5.5%。

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日前在主持推動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開工建設專項調度會商會上表示,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開工建設,確保2022年新開工30項以上。

據瞭解,今年水利部設定的水利建設目標,是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30項,完成水利建設投資8000億元。

"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推進難度大,水利建設資金籌措壓力大。"水利部規劃計畫司有關負責人說,重大水利工程前期論證比較複雜,需要辦理土地預審、規劃選址、移民規劃、專案環評等要件,涉及部門多,推進難度大。同時,水利項目公益性較強,市場化融資能力弱,長期以來主要以財政投入為主。

針對這些難點,水利部門與相關部門建立了日常性溝通會商機制,就專案前期工作相關問題會商;積極爭取加大中央財政投入力度的同時,拓寬投資管道,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金融資金、社會資本等方面想辦法增加投入。

據水利部統計,今年前4個月,我國重大水利工程開工9項。總投資達618億元的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總投資598億元的南水北調引江補漢工程,前期工作進展順利。

統計同時顯示,今年前4個月,水利專案落實地方政府專項債券72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15%。

魏山忠強調,全面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意義重大,各級水利部門要按照專案前期工作進度安排和開工時間節點要求,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提前落實好建設資金,做好開工前各項準備工作,具備條件後儘早開工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