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公佈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

新華社,北京
2022-02-14 17: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王鵬)記者14日從中國教育部獲悉,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公佈,共有建設高校147所。

據介紹,首輪"雙一流"建設於2016年啟動,至2020年結束。根據首輪監測資料和成效評價,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總體穩定,優化調整"的原則,經過"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研究,以需求為導向、以學科為基礎、以比選為手段,確定了新一輪建設高校及學科範圍。

根據公佈的名單,建設學科中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基礎學科佈局59個、工程類學科180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92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自主建設的學科自行公佈。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新階段"雙一流"建設應當堅持以學科為基礎,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發展新模式,引導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優勢領域和方向上創建一流。第二輪建設名單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將探索建立分類發展、分類支援、分類評價建設體系作為重點之一,引導建設高校切實把精力和重心聚焦有關領域、方向的創新與實質突破上,創造真正意義上的世界一流。

此外,為增強建設動力,完善約束機制,對首輪建設成效並未完全達到預期、相比同類學科在整體發展水準、可持續發展能力和成長提升程度方面相對偏後的部分學科給予了警示,相關學科應加強整改,2023年接受再評價,屆時未通過的,將調出建設範圍。

據悉,《關於深入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若干意見》也於近日由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明確了"雙一流"建設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