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山西去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積0.35萬平方公里

新華社,太原
2022-01-17 10:17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1月17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16日從山西省水利廳獲悉,去年以來山西省通過實施一批旱作梯田、淤地壩等水土保持工程,集中連片推進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0.35萬平方公里,全省水土流失強度大為減輕,黃河入河泥沙量大幅度減少。

"人說山西好風光,地肥水美五穀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呂梁……"然而,地處黃土高原的山西曾是全國水土流失較為嚴重的省份之一,全省水土流失面積最高時達到10.8萬平方公里,其中黃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積6.76萬平方公里,占全省水土流失面積的62.6%,年入黃河泥沙量3.66億噸,是黃河泥沙的主要來源地。

山西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山西省投入6億多元實施水土保持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各級水利部門整合各行各業專案資金,集中連片推進水土保持生態建設,形成一批水土保持示範區。在晉北風沙區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首都水資源水土保持等工程項目,在晉西北黃土丘陵溝壑區和呂梁山南部黃土殘垣溝壑區實施國家水土流失重點治理、黃土高原地區淤地壩建設、農業綜合開發水土保持、壩灘聯治等工程項目,在太行山土石山區實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建設工程等專案,全省重點區域水土流失治理加速推進。

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經過多年連續治理,截至2021年底,山西省水土流失面積已減少到5.54萬平方公里左右,省內黃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積也減少到3萬多平方公里,全省水土流失強度大為減輕,黃河入河泥沙量也大幅度減少。下一步山西將持續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讓更多的"窮山惡水"變為"青山綠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