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新建福廈鐵路泉州灣跨海大橋全橋貫通

新華社,福州
2021-11-30 15:17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11月30日電(記者周義、林善傳)30日上午,中國首條跨海高鐵--新建福(州)廈(門)鐵路泉州灣跨海大橋全橋貫通,標誌著新建福廈鐵路建設進入最後衝刺期。

新建福廈鐵路正線全長277.42公里,其中泉州灣跨海大橋全長20.287公里,位於線路施工難度最大地段,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

泉州灣跨海大橋海上橋樑長8.96公里,跨越泉州灣的主橋長800米、主跨400米,為雙塔雙索面鋼混結合梁半漂浮體系斜拉橋,大橋結構類型多,施工工藝複雜,建造過程中面臨戰線長、組織協調難度大、海上高空作業風險高等一系列挑戰。

"此次澆築的合龍段採用掛籃懸臂澆築施工,即依靠`掛籃`的移動,實現橋樑的空中`生長`。"中交二航局專案總工翁方文說,為保障長2米、重64噸的合龍段符合品質要求,施工隊選擇在低溫的夜間時段進行澆築,最終順利完成全橋貫通。

新建福廈鐵路位於福建省沿海地區,設計時速350公里,正線全長277.42公里,全線共設8座車站。鐵路建成通車後,福州、廈門兩地將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廈門、泉州、漳州閩南"金三角"將形成半小時交通圈。(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