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世界氣象組織:氣候變化導致極端天氣增多 早期預警挽救生命

新華社,日內瓦
2021-09-02 04:09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9月1日電(記者劉曲)世界氣象組織1日發佈最新報告說,過去50年由於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增加,與天氣、氣候或水患有關的災害數量增加了5倍。與此同時,得益於早期預警和災害管理的改進,相關死亡人數大幅下降。

世界氣象組織當天發佈《天氣、氣候和水極端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和經濟損失圖集(1970-2019)》,總結過去50年的主要經驗教訓並提出建議。報告說,過去50年全球報告的這類災害事件超過1.1萬起,死亡人數超過200萬,損失達3.64萬億美元。超過91%的相關死亡發生在發展中國家。

根據報告,排名前十的災害中導致人員傷亡最嚴重的是乾旱、風暴、洪水和極端氣溫,年均死亡人數從20世紀70年代的超過5萬降至21世紀頭10年的不到2萬;同一時期,經濟損失增加7倍,其中風暴是造成破壞的最普遍原因,帶來的經濟損失也最大;損失最嚴重的10次災難中3次發生在2017年,分別是颶風"哈威""瑪利亞"和"艾爾瑪",造成的經濟損失約占過去50年十大災害損失總額的35%。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裡·塔拉斯表示,氣候變化導致極端天氣、氣候和降水的次數正在增加,並將在世界許多地區變得更加頻繁和嚴重。但嚴峻的統計資料後面是希望,經過改進的多災種早期預警系統已大幅降低死亡人數。"我們在挽救生命方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做得更好。"

報告呼籲各國根據不斷變化的氣候情況,評估災害暴露度和脆弱性,以反映熱帶氣旋在路徑、強度和速度方面可能發生的變化;加強國家到國際層面的災害風險融資機制,特別是針對最不發達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地區;針對乾旱等緩慢發生的災害制定積極的綜合性政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