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專訪:中國全球快貨物流目標為海外物流業帶來發展機遇--訪招商局集團中白商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震勇

新華社,明斯克
2021-03-15 22:49

已收藏



新華社明斯克3月15日電專訪:中國全球快貨物流目標為海外物流業帶來發展機遇--訪招商局集團中白商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震勇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中國近日發佈《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簡稱綱要),提出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推進全球快貨物流等發展目標。中國招商局集團中白商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震勇日前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這對海外綜合物流業務提出更高要求,同時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根據綱要,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建成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的"全球123快貨物流圈"。不少海外人士認為,綱要實施將助力全球物流提質增效,加強各國間互聯互通。

張震勇說,從物流實現的角度看,全球快貨物流的目標要求很高,因為物流過程非常複雜,涉及國內國際鐵路、公路、空運和海運通道、物流網路佈局與覆蓋等多個環節和因素。與此同時,這也給招商局集團中白商貿物流園帶來機遇。

2015年,招商局集團在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投資建設中白商貿物流園。2018年年底,招商局集團下屬綜合物流統一運營平臺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以中白商貿物流園為核心,設立中國外運歐亞絲路區域總部,利用工業園地理位置優勢和中國外運在歐亞區域內的網路覆蓋能力,為白俄羅斯及周邊國家提供全程供應鏈綜合物流服務。

張震勇認為,中白商貿物流園依託招商局集團海外發展戰略和中國外運的全球物流網路佈局,擁有契合國家發展全球物流戰略的優勢。同時,中白商貿物流園設有海關監管倉庫(保稅倉庫)和海關站,在打造"全球123快貨物流圈"方面可發揮海外保稅倉的優勢。

"招商局集團中白商貿物流園同時作為中國外運設立的首個海外區域總部,更關注如何加快海外物流網路建設,通過國際運輸通道和國內物流網路實現互聯互通。"張震勇說。

他指出,中白商貿物流園擁有輻射本地區周邊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獨特區位優勢:物流園所在的中白工業園毗鄰明斯克國際機場,連接柏林到莫斯科的洲際公路穿過園區,工業園近期將開工建設的鐵路場站將把中歐班列引入園區,園區貨物還可通過公路和鐵路運至周邊海港轉為海運。

"中白商貿物流園集合了空運、公路、鐵路和海運四大運輸通道,未來在本地區輻射周邊的大物流中可發揮更大作用。"他說。

他還表示,全球快貨物流發展目標的提出也為促進中歐班列發展提供了機遇。一方面,有助於引導沿線國家和地區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力度,解決鐵路基礎設施不足、集裝箱在邊境口岸擁堵等問題,提高通關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充分發揮中歐班列運力優勢,將大量國內貨物運到海外倉備貨,助力實現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的目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