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三大航物流公司混改悉數落地 誰將率先成為“航空貨運超級承運人”?

中國證券網
2020-12-23 10:36

已收藏



隨著南方航空旗下南方航空貨運物流(廣州)有限公司(下稱“南航物流”)和中國國航旗下國貨航中國國際貨運航空有限公司(下稱“國貨航”)相繼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航空物流業的大發展時代即將開啟。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物流支撐生產和消費兩大領域的重要作用得以體現,展示出物流作為社會經濟活動基礎設施的重要性。”全球物流地產巨頭普洛斯首席戰略官兼隱山資本董事長東方浩在22日舉行的南航物流混改簽約儀式上表示,航空物流產業在今年迎來了重要發展機遇,普洛斯堅定看好航空物流產業的發展前景。

  七家投資主體參與南航物流混改

  12月22日,南航物流正式宣佈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普洛斯隱山資本、鐘鼎資本、國改雙百基金、君聯逸格、中國外運、中金啟辰和中金浦成7家投資主體,並實施員工持股。

  混改完成後,南航物流的註冊資本由10億元增至18.18億元,南航、普洛斯隱山資本、鐘鼎資本、國改雙百基金、君聯逸格、中國外運和員工持股平臺分別持有55%、10%、10%、10%、5%、3%、4.5%的股權。據初步估算,南航物流目前估值約為75億元。

  從南航物流此次引入的投資者數量看,7家投資主體為國貨航(3家)和東航物流(4家)引入投資者之和。從投資方構成來看,既有專注物流投資的普洛斯隱山資本、中鼎資本,也有聯想旗下的君聯資本等各路優勢資本。

  資料顯示,南航物流是南航集團貨運業務的一體化運營主體,目前共運營14架大型貨機,擁有國內最大的B777全貨機機隊,經營19條貨機國際航線,每週60個貨運航班。依託母公司南航集團通達全球的飛機腹艙網路,南航物流通過每天3000餘個航班,提供覆蓋44個國家和地區的243個目的地的貨運服務。

  據南航物流介紹,混改募集的資金將重點投入到增加航空貨運運力、加強地面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天地合一”航空物流產業體系。

  據記者從南航物流瞭解,南航今年初編制了南航物流中長期戰略規劃(2020年-2035年),“十四五”期間,公司將在穩定發展航空貨運業務的基礎上,重點推動現代倉儲、供應鏈管理及電商貿易板塊的發展,初步形成完整的航空物流產業鏈,實現南航物流高品質發展。

  航空物流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受疫情影響,全球客機腹艙貨運能力大幅下降,航空貨運網路通達性也大幅削弱。在此背景下,發展航空物流行業的重要性尤為凸顯。

  除了在戰“疫”中起到重要作用外,航空運輸也將成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今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民航局共同發佈《關於促進航空貨運設施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其中不僅明確了發展航空物流業的重要意義,還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的發展目標。

  《意見》指出,航空貨運具有承運貨物附加值高、快捷高效等特點,在應急處突、搶險救災、軍事保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促進航空貨運設施發展、提升航空貨運企業國際競爭力、促進民航業和物流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是深化航空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選擇。

  在航空物流企業的壯大過程中,專業投資機構力量必不可少。綜合3家航空物流公司的戰投陣容來看,投資方多以綜合物流公司加專業投資機構的搭配為主。其中,東航物流的混改引入了物流企業德邦和專業投資機構普洛斯;南航物流引入了以物流和貨運代理為核心業務的中國外運,以及包括鐘鼎資本、君聯資本等專業投資方的組合;國貨航則是引入了菜鳥網路和深圳國際等投資方。

  混改相繼落地後,對標國際物流綜合服務商,成為三大航物流公司和所有從業者的共同目標。目前,已於2019年6月披露IPO招股書的東航物流搶得先機。參照東航物流從股權轉讓到IPO的實踐過程來看,若進展順利,2020年底相繼確認混改戰投方的國貨航和南航物流,有望於2022年之前披露招股書。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