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浙江最後一個不通鐵路地級市將迎來高鐵時代

新華社,杭州
2020-12-15 17:46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12月15日電(記者林光耀、黃筱)記者從15日於杭州召開的甬舟鐵路開工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甬舟鐵路開工前置各項條件已經成熟,計畫今年12月下旬正式開工。甬舟鐵路完工後將結束舟山不通火車的歷史,舟山將迎來高鐵時代。

甬舟鐵路全長76.4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建設工期6年。舟山市副市長毛江平表示,專案計畫2021年6月啟動金塘海底隧道、西堠門公鐵大橋兩處主體工程建設,2022年6月啟動全線工程建設,力爭"十四五"內全線貫通。

由於主體工程也是橋隧結合,甬舟鐵路被譽為"鐵路版港珠澳大橋"。按照設計方案,長3.1公里的西堠門公鐵大橋主跨長度1488米,建成後將是世界上同類項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鐵合建橋樑,全長16.18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長海底高鐵隧道。

據介紹,甬舟鐵路專案總投資約270億元,採用PPP模式投資建設,資本金占總投資的30%,其中社會資本方的資本金占股51%,通過公開招投標方式落實;政府方占股49%,由浙江省、寧波市、舟山市三方按照比例承擔。

甬舟鐵路建成後,將填補浙江最後一個設區市不通鐵路的空白。按照大站直達模式測算,舟山到寧波的通行時間將從原來的1.5小時縮短至26分鐘,舟山到杭州的通行時間將由3.5小時縮短至77分鐘,將有力推動寧波舟山一體化、同城化,支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

舟山位於中國南北海運大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T形交匯處,是中國第一個以群島建制的地級市。寧波舟山港是世界第一大港,是江海聯運和長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門戶。舟山漁業資源豐富、島嶼眾多,風能、潮汐能、潮流能及海底油氣、礦產等資源豐富。2017年,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在舟山掛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