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上海用智慧裝備守護獨居老人

新華社,上海
2020-12-11 10:11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2月11日電(記者王默玲 何曦悅 潘旭)對於獨居在上海的87歲老人張美霞來說,0.01立方米的水不僅能簡單洗衣做飯,也許還能救命。

日前,張美霞所居住的上海長寧區江蘇路街道為轄區內的獨居老人安裝上智慧水錶,即時監測老人的用水情況,12小時內用水量一旦低於0.01立方米,街道層面的"一網統管"平臺就會接收到報警資訊,並及時通知社區,社區志願者會第一時間上門查看老人情況。

"我們獨居老人最怕的就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街道說要給我裝上這個智慧水錶,我舉雙手贊成!"張美霞說。

獨居生活近20年的她,平日裡就愛在陽臺養養花,手機只會"打打電話、拍拍花",她感慨如今家裡安裝的高科技"四小件"給她帶來不少安全感。

智慧水錶、智慧門磁、煙感報警器、紅外監測器,上海不少獨居老人正在被這"四小件"全方位守護。"24小時房門打開次數小於1""煙霧報警器被觸發""24小時紅外監測器未感應到老人活動跡象"……這些智慧終端機收集起來的小資料和0.01立方米的水一樣,都能起到大作用。

"年紀大了經常愛忘事,有一次我做飯的時候,把油鍋放到煤氣灶上,轉身去陽臺拿個東西的時間就把油鍋給忘了,報警器響起來的時候,我才立馬過去關掉,不然就出大麻煩了!"張奶奶說,"不出一會兒,志願者也接到報警上門了。真是想不到如今有這麼多好東西能幫到我。"

張奶奶的結對志願者李春說,社區裡的獨居老人都有一對一結對子的志願者,平日裡志願者每週都要上門看望這些老人,但光是噓寒問暖還是沒辦法做到無微不至。"這些智慧設備就派上了大用場,只要用水超過0.01立方米,我就知道老人在家還很好,我也就安心了。"李春說。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的資訊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戶籍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為518.12萬人,占戶籍總人口的35.2%。其中,獨居老年人數31.74萬人。破題獨居老人的養老難,科技成為重要的手段之一。

上海市長寧區江蘇路街道党工委書記戴濤說,該轄區內老年人口占比約四成,是上海深度老齡化的一個縮影,希望通過積極探索智慧養老解決現實痛點,也讓老年人享受到科技進步的紅利。

"未來我們不僅將關注0.01立方米的用水下限,還將探索上限,一旦監測到用水量暴增或長時間持續用水,我們都會預警,讓志願者上門看看。"戴濤說,此外,相關資料也會受到嚴格的安全保護,不會洩露用戶隱私。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