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上海旅遊住宿行業升級"減塑"舉措

新華社,上海
2020-12-09 10:12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2月9日電(記者陳愛平)去年7月1日起,滬上旅遊住宿企業不再主動提供"六小件",如今,多家酒店企業進一步升級"減塑"舉措,宣導綠色消費。

雅高集團位於上海的一家酒店近日率先試點推出更為環保的洗浴用品方案,即不再提供一次性塑膠小瓶裝的洗髮水、護髮素、沐浴露和身體乳,而採用陶瓷大瓶內置可生物降解的聚乳酸密封內瓶來盛放洗浴用品。這種"大瓶裝"陶瓷包裝外側還可以顯示用品剩餘量,以便酒店服務人員依量替換,不至於產生浪費。

可迴圈使用、內瓶可生物降解的"大瓶裝"隨後還將在中國其他省市推廣。據雅高集團估計,這項創新方案每年有望讓其位於大中華區的奢華和高端酒店節省超過1600萬個洗浴用品塑膠小瓶。

雅高集團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羅凱睿坦言,集團在大中華區率先研究並推出創新方案,既看到了中國追求綠色發展所取得的成果,也希望宣導更多消費者形成綠色消費理念。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自去年7月1日起實施,滬上旅遊住宿企業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牙刷、梳子、浴擦、剃鬚刀、指甲銼、鞋擦等"六小件",而"六小件"絕大多數為塑膠製品。

今年10月1日起,《上海市關於進一步加強塑膠污染治理的實施方案》生效。根據該方案,到2021年底,全市範圍星級賓館、酒店等場所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塑膠用品。到2023年底,實施範圍擴大至所有賓館、酒店、民宿。這也意味著,滬上旅遊住宿企業"減塑"舉措進一步升級。

攜程酒店大學校長徐立群認為,單體酒店每年採購的易耗品中,主要為牙刷、梳子等洗漱用品,占易耗品採購支出過半;其次是洗髮水、沐浴露等洗浴用品,占比約為三成;剃鬚刀、擦鞋布等護理類占比約一成。升級"減塑"舉措,有利於企業降低成本。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日前披露,旅遊住宿行業對相關法規、方案執行力不斷增強,綠色環保意識深入人心。今年1月至10月,市區兩級文化和旅遊部門共檢查賓館酒店7320家,僅發現14家企業需整改。

綠地酒店旅遊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人們日益認同,應進一步從源頭上"減塑",大家攜手共創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的美好生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