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首條公里級高溫超導電纜工程試拉試驗獲得成功

新華社,上海
2020-10-22 15:29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0月22日電(記者王默玲)由國家電網興建的國內首條35千伏公里級高溫超導電纜示範工程,在近日正式啟動了電纜試拉試驗環節,並收集到了第一批高溫超導電纜在複雜環境下敷設時的牽引力、側壓力等關鍵資料,證實了施工方案的可行性。

高溫超導輸電,是指在相對於絕對零度而言的接近零下200攝氏度的液氮環境下,利用超導材料的超導特性,使電力傳輸介質接近於零電阻,電能傳輸損耗接近於零,從而實現低電壓等級的大容量輸電。

這一示範工程開啟了高溫超導電纜輸電技術在國內的首次商業化應用。專案選址位於上海市中心徐家匯地區,線路總長度約1.2公里,核心技術國產化率達100%。建成投產後,該項目也將成為世界上輸送容量最大、距離最長、全商業化運行的35千伏超導電纜工程。

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表示,試驗基本證實了施工方案的可行性,接下來將對當天採集到的關鍵參數進行系統分析,進一步優化施工工藝及環節,為後續正式段現場敷設提供重要技術支撐及資料參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