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亮點掃描

新華社,貴陽
2020-10-21 14:45

已收藏



新華社記者齊健、劉智強

-,56個展園踐行"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的理念,亮點紛呈。

以綠色經濟綜合體為發展模式,首次落戶西部地區的都勻綠博園採取"範式傳承、順勢設計"策略,林木花卉為山水添綠增彩,彰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氣質。

"順勢而為,是本屆綠博園設計和建設的關鍵理念。"上海復旦規劃建築設計研究院景觀分院執行副院長馮一民介紹,綠博園順山勢、依水勢而建,就像給山水做"微創手術"。

綠博園有1200畝水面,靠水生植物自然淨化水體;為動物棲息地"留白",專門給鳥類留了一座無人小島,島上種滿果樹;不破壞原有地貌和植被,採用地下電纜隧道,不設置高杆路燈,照明系統融入建築和道路護欄中。

走進浙江園,園內的涼亭、小橋、瀑布與遠處的青山綠水疊加在一起,恰如一幅靈動的水彩畫。走進重慶園,模組式垂直綠化等展示了山城複合立體綠化新姿。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風景園林分院副總工程師唐進群認為,以天然山水為本底,造園興綠卻不破壞山水之勢,是國土綠化高品質發展理念的延伸。

岩石花園、昆蟲旅館、城市陽臺、苔蘚塗鴉牆……走進上海園,濃濃的綠色迴圈理念撲面而來。

負責展園設計的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設計所所長施皓介紹,上海園採用生態線性排水溝和滲濾溝設計,整個園區內的雨水匯入地勢最低的"生態濕地"板塊調蓄,利用土壤滲濾淨化和生物處理後,可用作景觀、灌溉和噴霧。

廢棄的水泥管被做成花壇,與鮮花綠地相得益彰;廢棄的瓦片、木材和乾草搭建起牆體,為昆蟲營造一個"家"。施皓說,昆蟲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一環,昆蟲旅館為它們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

西北展區的寧夏園、陝西園、甘肅園等,突出黃河流域生態建設和高品質發展特色。西南展區的四川園,棧道用碳化竹板搭建,屏風用竹編制,營造出綠色生態空間。

綠博園內,已有400多種珍稀花卉林木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其中有不少適宜在貴州生長的各地特色物種。

在貴州園,巨型松果狀的多樣性物種基因庫讓人耳目一新,多樣性物種基因庫珍稀植物標本牆展示了100多份植物標本。解說員向遊客介紹:"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綠博會傳遞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激勵我們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

貴州黔南僅去年冬季,就發動群眾營造當地特色的油茶、無患子、山桐子種植基地超過5萬畝,實現"社會得綠、企業得利、農戶得惠"的共贏目標。

廣東園突出介紹了"大地植綠、心中播綠、全民享綠"的森林城市建設理念。上海園貫穿"人與自然共生共榮"的理念,參觀全程採用無障礙坡道,"花海梯田"的夯土根據水土流失狀況及時調整。

上海市綠化管理指導站副站長陳志華說,綠博園建設跟國土綠化一樣,"三分種、七分養",除了創新設計、精湛施工,更重要的是完善養護管理,國土綠化需要人人參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