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三部委:完善補貼方式促進非水可再生能源發電健康發展

新華社,北京
2020-02-03 16:3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記者申鋮)記者3日從財政部瞭解到,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日前聯合發佈《關於促進非水可再生能源發電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完善現行補貼方式,完善市場配置資源和補貼退坡機制,促進非水可再生能源發電健康穩定發展。

根據意見,將以收定支,合理確定新增補貼專案規模。根據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補助資金年度增收水準等情況,合理確定補助資金當年支援新增專案種類和規模。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在不超過年度補貼總額範圍內,合理確定各類需補貼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專案新增裝機規模,並及早向社會公佈,引導行業穩定發展。新增海上風電和光熱專案不再納入中央財政補貼範圍。

意見明確,充分保障政策延續性和存量專案合理收益。已按規定核准(備案)、全部機組完成並網,同時經審核納入補貼目錄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專案,按合理利用小時數核定中央財政補貼額度。對於自願轉為平價專案的存量專案,財政、能源主管部門將在補貼優先兌付、新增專案規模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援。此外,全面推行綠色電力證書交易。

意見要求,完善市場配置資源和補貼退坡機制:持續推動陸上風電、光伏電站、工商業分散式光伏價格退坡;積極支援戶用分散式光伏發展;通過競爭性方式配置新增專案。鼓勵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對列入補貼發電專案清單的企業予以支援。

財政部表示,根據相關因素,預計2020年新增補貼資金額度為50億元,可用於支援新增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項目。為保證財政補貼資金充分發揮效益,財政部將會同相關部門開展多種方式的核查工作。電網企業和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存在違反規定騙取、套取補助資金等違法違紀行為的,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