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俄持續推進核能合作

南京
2019-10-02 16:00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10月2日電(記者陸華東 秦華江 姜賀軒)一個個高大的灰色圓柱形混凝土罐核反應爐、一排排白色的廠房、高大的塔吊、不時進出的工程車輛……走進位於黃海之濱連雲港市的中國田灣核電站,記者感受到了這裡熱烈的工作、建設氛圍。

"看,那裡就是被譽為中俄核能合作典範專案的田灣一期工程。"站在綜合樓的觀景平臺上,田灣核電站工作人員高原指著前方廠區興奮地說。

自1999年10月田灣核電站一期工程正式開工以來,中俄兩國在連雲港田灣的合作不斷擴大。目前,田灣核電站已成為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專案。

據介紹,2007年田灣核電站一期工程投入商業運營。一期工程建設中採用雙層安全殼結構、全數位化儀控系統,增設堆芯熔融物捕集器等多項技術改進,其安全設計優於當前世界上正在運行的大部分壓水堆核電站,符合國際上第三代核電站水準。

談起田灣核電站,2013年到此工作的俄羅斯核電建設出口有限公司代表處總代表弗拉基米爾·杜達科夫難掩興奮之情:"俄中始終依照最嚴格標準建設和管理核電站。福島核事故後,田灣核電站更加重視核安全,目前所有的檢測指標都達到最高安全標準。"

2012年12月27日,田灣核電站二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成為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中國重啟核電建設後第一個獲准開工的核電項目。2018年,二期工程3、4號機組先後投入商業運營。

據介紹,二期工程3、4號機組以一期工程1、2號機組為參考,同時進行了必要的設計改進。截至2019年4月25日,田灣核電站1-4號機組累計發電量已突破2000億千瓦時。

與一期工程相比,二期工程從開工到投入商業運營時間進一步縮短。對此杜達科夫認為,中方是非常好的合作夥伴,這是雙方合作取得的勝利。

根據中俄雙方於2019年初簽訂的金額為17.02億美元的《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總合同》,7、8號機組計畫分別在2021年5月和2022年3月開工。

江蘇核電有限公司項目開發處副處長周萍表示,經過20年的良好合作,中俄雙方都積累了豐富的核電技術經驗。近幾年,雙方正合作加快拓展國際核電市場。

今年9月,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期間簽署的聯合公報中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具有戰略性和長期性,願繼續鞏固和發展兩國能源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商定,落實好2018年6月8日達成的核領域一攬子合作項目。本著互利原則,按照2016年11月7日《中俄政府首腦關於深化和平利用核能領域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中確定的合作方向,積極開展專案實施工作並繼續深化和拓展和平利用核能領域合作,探討可行的合作專案,推動中俄兩國在中、俄及第三國核電市場的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認為,聯合公報體現了中俄對能源合作的重視。過去,兩國能源合作以進出口產品為主。通過田灣核電站等專案,兩國實現了能源的合作開發。中國歡迎俄方投資,正在進一步向俄羅斯開放市場,將為俄羅斯企業,包括核能企業帶來更多合作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