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美新規為減排"鬆綁"遭批評

华盛顿
2019-06-20 11:37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6月1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環境保護局19日頒佈一項新法規,允許美國各州自行制訂火電廠減排計畫。批評者認為,這間接放鬆了對碳排放的管制,標誌著美國環保監管的一次倒退。

美環保局局長安德魯·惠勒簽署了這項名為《平價清潔能源》的新法規,它取代了奧巴馬政府時期推出但最終被叫停的《清潔電力計畫》。惠勒認為新法規可以"在減排的同時消除過度監管以保持經濟繼續增長"。

美環保局稱,通過這項新法規,到2030年,美國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在2005年基礎上削減35%。但美國哈佛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4月發表在《環境研究通訊》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新法規將導致美國18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碳排放增加,19個州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增加。

美環保局去年8月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承認,如果實施新法規,到2030年,污染物排放增加將造成每年新增470例到1400例過早死亡,還可能導致每年多達9.6萬人哮喘加重,造成每年4.8萬天工作者病假和14萬天學生病假損失。

新規的正式頒佈隨即招致美國民主黨和環保界人士的批評。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茜·佩洛西19日發表聲明說,該法規是對主要污染排放者的大幅退讓,給骯髒的特殊利益集團污染天空和水源、加劇氣候危機開了綠燈。

美國環保倡議組織"潔淨空氣工作組"的康拉德·施奈德說,這項法令旨在給火電廠"續命"。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發佈聲明稱,這相當於放任污染者自行其是,將逆轉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取得的進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