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精選】減肥筆號稱“月瘦10公斤”?或增加患胰腺炎等風險

新华网
2019-04-12 11:49

已收藏

原本是糖尿病患者、重度肥胖患者治病用的降糖藥Saxenda,卻被微商們包裝成了瘦身界的網紅——減肥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引起愛美人士的廣泛關注。微商們號稱該減肥筆通過了美國FDA認證,“不節食、不運動,每天紮一針,一個月最多能瘦10公斤”。其價格也被炒到了每支(18mg)2000元到3000元人民幣,是韓國零售價格的3倍多。但很快,這支減肥筆就被專業人士揭開神秘面紗:原來它的成分就是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藥——利拉魯肽。如果血糖正常人群使用它來達到減肥目的,將會付出健康代價,如罹患癌症、抑鬱症等。

  網紅產品

  減肥筆號稱月瘦10公斤

  國內售價炒到2000元以上

  目前,在網路上到處可以看到這種網紅減肥筆,其外形酷似一支圓珠筆,藍色筆身上貼著白色標籤,標籤上印有Saxenda字樣。打開一端的“筆蓋”,就可以看到一次性針頭。

  據微商稱,減肥筆的使用方法是,只需要每日在家裡進行皮下注射即可。注射位置可以選擇腹部(避開肚臍周圍及上下中線,應在5釐米以外)、大腿(前外側)或上臂(後上外側),“一點兒都不疼”。對於上述情況,糖尿病患者一定覺得很熟悉,減肥筆的樣子和使用方法更像他們常用的胰島素注射筆。

  據微商們宣傳,這種減肥筆的最大好處是“不節食、不運動、不走胃”,每天注射一次,就能快速減肥,甚至每月可以減少10公斤。據稱,Saxenda是第一款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的減肥針劑,也是同時獲得美國FDA、歐盟CE和EMA、韓國MFDS認證的減肥產品。

  然而,對於減肥筆的副作用,微商們卻選擇輕描淡寫:可能會引起不良反應,常見的包括噁心、腹瀉、便秘及嘔吐,這些通常在幾天或幾周後消失,並且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出現。“如果使用過程中感到噁心,可以每餐少吃、飽了後就不再進食、避免讓你進食感到不舒服的食物及其氣味等等,都有助於緩解。”網路上有微商如是說。

  據報導,一支(18mg)的減肥筆在我國的零售價格已經高達2000元到3000元人民幣了。而同款產品在韓國零售價格相當於800元左右人民幣。

  科學揭秘

  減肥筆本質是種降糖藥

  是由FDA認證的處方藥

  減肥筆聽起來很新鮮,但其實它的藥品成分就是利拉魯肽。公開信息顯示,利拉魯肽是一種類似於GLP-1的激素,用來治療糖尿病的,2011年在中國上市。這種所謂的減肥針本質上就是一種降糖藥,用法用量和治療糖尿病時也差不多。生產利拉魯肽的諾和諾德公司通過調整劑量的方式,在4800多名肥胖且非糖尿病人群身上做實驗,證明利拉魯肽可以幫助人們減掉一些體重,從而研發了含有更高劑量利拉魯肽的Saxenda,也就是網上流行的這款減肥針。

  美國FDA官網,關於減肥針的這條認證資訊顯示,該產品作為低熱量飲食和多運動的輔助產品以説明需要長期管理體重的成年患者。適用於肥胖、超重且面臨著至少一種肥胖併發症(例如高血壓、血脂異常)的患者。

  也就是說,Saxenda是一種處方藥(必須由醫生開具),是一種來幫助肥胖或者因為肥胖引發了某些併發症的成年患者控制體重的輔助藥。嚴格來說,甚至根本算不上減肥藥或者抑制食欲的藥。

  健康危害

  有胰腺炎等多項副作用

  在我國沒拿到進口許可

  據介紹,Saxenda去申請美國FDA認證時,曾遭到過美國消費者保護協會的反對,美國消協擔心消費者過多使用這款藥會增加患甲狀腺癌和胰腺炎的風險。

  Saxenda帶有一項黑框警告,提示在Saxenda的齧齒動物研究中觀察到有甲狀腺瘤(甲狀腺C細胞瘤)發生,但尚不清楚Saxenda是否在人身上會引起甲狀腺C細胞瘤,包括一種叫做甲狀腺髓樣癌(MTC)的甲狀腺瘤。Saxenda不應用於個人或有MTC家族史的患者,或多發性內分泌瘤綜合征2型(一種患者身上出現一種以上腺體瘤的疾病,該疾病使患者傾向于發生MTC)患者。目前美國FDA還要求該藥品生產廠家進行一項與使用Saxenda有關的潛在乳腺癌風險的評價。

  據悉,Saxenda治療患者中報導的嚴重副作用有胰腺炎、膽囊疾病、腎功能障礙和自殺念頭。Saxenda還可以增加心率,靜息心率持續增加的患者應該停止用藥。在臨床試驗中,Saxenda治療患者觀察到的最常見副作用有噁心、腹瀉、便秘、嘔吐、低血糖(血糖過低)及食欲下降。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39條規定:“藥品進口,須經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組織審查,經審查確認符合品質標準、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進口,並發給進口藥品註冊證書。”

  而北青報記者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官網上,根本查詢不到任何關於Saxenda的資訊。這也就意味著,目前該藥還沒有獲得許可進入我國,微商沒有對該藥進行運輸、儲藏、銷售等的許可權。(記者 趙新培)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